經濟運行仍不樂觀 人民幣升值或放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運行仍不樂觀 人民幣升值或放緩

張泰欣

2013年06月04日08:2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發布的經濟數據顯示,5月宏觀經濟仍處於底部震蕩之中。專家表示,與4月相比,5月的經濟運行狀況沒有太大的改善。同時,5月下旬以來的數據表明資本流入的速度在放緩,未來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不大。

  經濟運行仍不樂觀

  5月上中旬全社會發電量較4月平均水平有所回落。一些重要原材料價格跌勢雖然趨緩,但仍未結束。微觀層面反映的經濟增長動力不強,這與匯豐中國PMI的表現一致,其新訂單指數下滑顯著。從投資情況看,5月前三周,3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增速較4月有較大下滑,這是否完全是受政策影響仍有待觀察。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去年三季度以來,房地產銷售的恢復已持續近一年,可能正在走過銷售增長的高點。

  安信証券宏觀經濟分析師尤宏業認為,從微觀部門看,終端需求與產品價格偏弱,導致企業盈利總體表現不樂觀。1-4月,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1.4%,和收入增速基本一致,意味著利潤率並無改善。從細項來看,利潤增長的貢獻更多地來自電力、汽車、電子設備和部分下游輕工制造行業,利潤收縮明顯的行業集中在上游的採掘業。

  經濟數據顯示,投資增長放緩、終端需求不振的狀況進一步延續,以往二季度經濟增長發力的情況並未重演。中國社科院經濟所研究員袁鋼明表示,雖然中央政府已多次表態不會再出台經濟刺激措施,但我國市場經濟的自主恢復能力有限,再加上投資模式和經濟結構的單一,新興部門很難從經濟的低谷中走出。預計二季度宏觀經濟運行態勢可能與一季度差不多,調整和尋底將是上半年的主要特征。

  人民幣升值或放緩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5月仍呈加速升值態度。北京師范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鐘偉表示,未來人民幣的升值速度將有所放緩,主要是因為人民幣有效匯率的持續上升給原本就不強的出口帶來了很大壓力,並且上半年宏觀經濟整體運行較弱,人民幣匯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本面支撐。此外,隨著對資本流入管理的加強以及資本流入速度的放緩,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也會有所下降。一季度資本流入跡象明顯,但二季度流入速度可能放緩,這一點可從部分數據得到驗証。4月銀行代客結售匯順差343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順差169億美元,二者的差值創去年12月以來的新低。

  建設銀行金融市場部研究員韓會師也認為未來資本流入會放緩,因為國內外利差存在縮小的壓力。大額資本流入帶來的流動性寬鬆給市場利率帶來下行壓力,國內各期限產品的利率均有下降的趨勢,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4月以來的降息潮也已告一段落,下半年美聯儲有可能減少資產購買,國內外的息差未來可能有所收窄。此外,國家外匯管理局5月發布的《關於加強外匯資金流入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也會在短期內制約資本流入。(張泰欣)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