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中位數 政府事業單位是新農合的33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大國發院調查顯示:

養老金中位數 政府事業單位是新農合的33倍

李鬆濤

2013年06月03日07: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人民日報 養老金不存在“收不抵支”

養老金中位數 政府事業單位是新農合的33倍(網絡配圖)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今天發布“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該調查顯示,我國不同類型養老保險差距大,政府或事業單位養老金中位數是新農合養老金中位數的33倍。

  該調查由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主持,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負責執行。2008年夏季,這個項目在甘肅、浙江兩省開展試調查,共有1570個家庭、2685位受訪者接受調查。2011~2012年間,這項調查正式進行,覆蓋了不包括西藏在內的中國大陸所有縣級單位。樣本包括150個縣級單位,450個村級單位,10257戶適齡家庭中的一個至少年滿45歲的人,包括其配偶,共17708人。

  調查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群的人均收入、人均支出、人均財產的城鄉差距很大。在城鎮,人均財產中位數為70760元,人均收入中位數為16320元,人均支出中位數為8690元。而在農村,人均財產中位數僅為18395元,人均收入中位數為4400元,人均支出中位數為4005元。也就是說,我國60歲以上人群的人均財產中位數城鄉差距3.8倍。

  在養老保險上,城鎮戶籍人口中,60%有職工養老保險,21.4%有其他養老保險。在農村地區,25.6%有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19.2%有其他養老保險。

  但在養老金的數目上,不同養老保險項目的差別非常大。新興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養老金中位數為每年720元、城鎮(及其他)居民養老保險的養老金的中位數為每年1200元,政府或事業單位養老金的中位數為24000元,企業養老保險金的中位數為18000元。

  就業比例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這是自然規律。但最大降幅發生的年齡段卻值得注意。我國城鎮戶籍人口發生的年齡段是50多歲和60歲出頭,而農村戶籍人口要65歲以后才會出現。調查顯示,在城鎮戶籍人口中,45~49歲人群中的就業率接近80%,但在60~64歲人群中就業率就降到20%。但在農村戶籍人口中,60~64歲人群的就業率接近80%,80歲人群的就業率依然在20%左右。

  這樣的數據表明,就退休行為而言,我國城鎮地區與歐洲國家十分相像,而我國農村更像發展中國家。調查組建議,國家可以通過為城鎮中老年人,特別是中老年女性提供工作激勵的方式,延長他們的工作年限,增加勞動力供給,減少人口老齡化帶來的財政負擔。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