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或回升至2.2% 专家建议加快收入分配改革促消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4月CPI或回升至2.2% 专家建议加快收入分配改革促消费

姚毅婧 董维嘉

2013年05月08日19:45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于本周陆续发布。受近期禽流感事件、房地产新政以及油价调整的影响,机构人士普遍预计,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将反弹至2.2%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增长显乏力,未来政策重心可放在放活微观方面。在目前政府消费增长乏力的背景下,通过加快收入分配改革进程等措施,促进居民消费。

  CPI或同比增长2.2% 上半年通胀压力不大

  根据商务部公布数据,2013年4月份以来,受到H7N9禽流感的冲击,食用农产品中肉类、白条鸡、鸡蛋等价格出现持续回落,而同期,蔬菜及粮食价格则出现小幅回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综合以上数据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与上月相比略有回落。

  连平分析,考虑近期房地产新政可能导致部分住房购买需求转向租赁市场从而推高房租价格,但由于本月下旬国内成品油价经历一次较大幅度下调,因此综合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比上月相比基本持平(预计同比为1.8%)。再加上本月翘尾因素相比上月小幅回升0.07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原因,初步判断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左右,相比上月有小幅回升。

  他表示,一季度CPI同比增长2.4%,比去年四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2013年CPI同比已经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但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回升仍显乏力以及公务消费限令、禽流感疫情等非预期因素对食品价格的下拉作用,上半年国内物价可能不会明显上涨,通胀压力并不明显,全年CPI同比涨幅或在2.8%左右。

  经济增长仍显乏力 专家建议放活微观

  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连平表示,4月份国内经济增长仍然乏力、三驾马车动力不足。他分析,投资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受融资平台收紧影响难再强劲,房地产投资受房市调控政策限制而放缓,制造业投资在企业盈利增速放缓影响下,难以明显复苏;消费方面受到公务消费限令与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影响可能持续较弱;出口方面制约因素错综复杂,虽然国际环境略有改善,但年内难有明显复苏。内部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资源约束、人民币升值使得出口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仍然较大,出口难以再现前些年的持续高增长。

  针对经济增长缺乏动力,连平建议,考虑到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的困境,结合中央提出的“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要求,未来政策重心可放在放活微观方面。

  首先要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通过减税等措施才能切实降低微观企业的经营成本,改善其盈利状况并增强其对未来经营的信心。同时,要加大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力度,以政府职能转变的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最后,加快中央财政预算支出的进度。

  “今年政府增加的预算赤字4000亿元,考虑到上半年经济形势不及预期,应加快支出进度,争取在上半年将经济增速稳住。在目前政府消费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在促进居民消费方面仍有较多工作可作,包括加快收入分配改革进程、个人所得税减免以及发放消费券等等。”连平说。姚毅婧 董维嘉

(责编:崔雷、史雅乔)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