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份儿钱”政策近期出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出租车“份儿钱”政策近期出台

2013年05月08日16:0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将定期公布净承包金标准 考虑制定放宽双班政策

  驾驶员社保费用未来年均每车每月将增长约120元

  出租车运营价格调整,为什么不能降份钱?今天上午,市发改委称,“份儿钱”形成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十分复杂。市交通委正在抓紧研究相关政策,并将于近期出台,企业利润控制水平也将纳入相关政策一并考虑。

  记者获悉,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在进行专项研究,将出台专门针对“份儿钱”的政策。据了解,作为本市破解打车难题系统工程的一部分,此次价格调整也是在为综合政策的实施创造条件,其他政策将尽快研究出台,其中,包括市民和舆论广泛关注的司机“份儿钱”问题,也将通过一个专项的承包金政策给社会以回答。

  同时,为了更好理顺出租业利益机制,除了此次价格调整的全部收益归司机外,还将考虑制定专门的放宽双班的政策,因此,将来出租司机的整体素质也有望提升,运营的车辆也会增加。

  在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中要求,要“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制定承包金改革措施,明确净承包金含义,规范企业成本核算,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建立净承包金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公布净承包金标准,合理提高驾驶员收入水平。”

  这次租价调整方案特别注意到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企业不参与调价收益分配,收益全部归司机,企业坚决不得变相提高份儿钱,不能让司机承担计价器改装费用;二是企业既要继续承担现有燃油补贴,也要对未来油价变动承担相应的临时性燃油补贴责任;三是企业要保障驾驶员权益,用于驾驶员的社保费用会逐年增加,未来年均每车每月将增长约120元;四是企业要承担环保成本,车辆强制报废年限由8年缩短为6年,平均每车每月将相应增加折旧成本200元左右,全部由企业承担。

  针对社会关注的企业成本问题,市发改委介绍说,目前方案中提到的33%企业成本有近一半是用于驾驶员的岗位补贴、五险一金、燃油补贴等方面,其他还包括车辆折旧、车辆保险和年检等相关费用。

  另据介绍,此次方案保留了燃油附加费1元,未来假如油价在规定周期内降幅达到8角,燃油费也将取消。(记者贾中山)

  2012年

  单车月均行驶里程约7480公里

  月均载客里程约5088公里

  月均载客运营约634次

  月均运营收入约16300元

  每公里行驶收入约2.18元

  每公里载客收入约3.2元

  载客里程收入

  33%为企业成本费用

  2%为企业缴纳税金

  3%为企业利润

  40%为燃油消耗和车辆日常维修保养等费用

  22%为出租车驾驶员净运营收入

  政府给予出租车燃油补贴每车每月905元

  单双班比例6:4

  月均行驶里程约5800公里

  月均载客里程约3940公里

  月均载客运营约490次

  月均运营收入约12500元

  每公里行驶收入约2.16元 每公里载客收入约3.17元

  月均行驶里程约10000公里

  月均载客里程约6810公里

  月均载客运营约850次

  月均运营收入约22000元

  每公里行驶收入约2.2元 每公里载客收入约3.23元

  各方观点

  谢太峰(首经贸金融学院院长)

  调价是对出租行业的事后补偿

  出租运价调整是必须的。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北京的CPI涨了多少呢?现在司机的收入都是建立在每天十多个小时工作的基础上的,而且没有节假日,赚的都是辛苦钱。现在吃穿用等各种价格已经放开了,唯有行还是保留在以往的价格制定标准。我们不能只盯着运价上涨,现在油价、车辆维修费、洗车等各种相关费用都在上涨。不过也存在如何平衡的问题,兼顾各方利益。从调动出租司机积极性来说,第二个方案更好一点,因为北京的出租运价7年没有变动,调价是对出租行业的事后补偿。

  王鹏飞(渔阳出租公司总经理)

  必须解决出租车定位问题

  出租车本身是为特殊人群服务的,现在变成大众消费了,这就出现了很多问题。必须解决出租车的定位问题,现在乘客感觉打车难,我们感觉到了司机招工难,很多人不愿意当司机。涨价后对司机比较合适,也能解决目前出租行业的一些问题。

  张峻峰(北汽集团总经理)

  听证方案对于运价调整幅度太小

  我个人同意涨到2.6元这个方案。不过,现在的听证方案对于出租车运价调整幅度太小,有局限性和临时性,只能说是暂时能解决一些问题。现在出现的一些问题,在运价小幅度调整后,过两三年就又出现了,现在的调价方案对于客户分流来说影响不大,出租车功能定位仍然不清晰。出租运价不能低于2块6,起步价应该是15块,这样才能保证北京的出租价格三年不出现大的变动。

  另外,这次运价调整后,收入增加部分全部归司机,出租公司没有增加收入,这也是听证方案的不足,没有考虑到企业健康发展问题。听证方案中将出租车的报废年限由过去的8年改为6年,加大了企业成本,没有给企业留下合理的利润空间,企业就无法保障驾驶员的福利水平逐步提高。至于动态调整出租运价,对于出租行业来说也是望梅止渴,出租调价程序太复杂了,因为要讨论、要获得审批,调一次很不容易,北京6万多辆出租车调一次计价器也是很大的工作量。

  王燕(首汽友联出租公司司机)

  应以一般职工一周工作时间推理运价

  我当出租司机13年了,我个人当然希望调得越高越好。我现在月收入4000元左右,每天开车十二三个小时,一天不休。我不知道听证方案是怎么制定出来的,但是我个人认为,应该先确定一位出租司机应该挣多少钱,然后像一般职工一样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5天,根据这样的工作时间再推理出租车运价应该是多少。但是,我也担心涨价后乘客打车少的情况是不是会出现,那样我的收入就更少了,这是一件挺矛盾的事情。

  我现在用着“嘀嘀打车、易达打车”两个智能打车软件,还有台调,也能接到一些活儿,主要是中午或者晚上收车的时候拉顺路的活儿,以后估计要多使用这些打车软件了。

  付海涛(新月出租汽车公司司机)

  不担心出现打车人变少司机收入降

  我觉得涨到2块3比较低,吸引不了优秀人员进到出租行业,因为很多活儿都是10公里以下的,也就是多两三块钱,很多人认为无所谓,对打车难缓解不大,对司机收入影响也不大。租价涨到2块6,就能让一些可打可不打的人不打车了,把出租车让给做生意的、赶飞机的人,对打车难有一定的缓解。我不担心涨价后会不会出现打车人少导致司机收入下降的问题。现在早晚高峰乘客多,中午、晚上打车人少,将来还是这个规律。(贾中山)

  杨文成(首汽出租车公司司机)

  拥堵时收费增多可能会分流一部分打车人

  我觉得涨价的话,会有两三个月成为过渡期,客源会减少,但时间一长大家适应了,该打车的乘客还是会打,客源会逐步恢复回来。

  我并不担心涨价后客源会大幅度减少,我觉得打车族永远会打车,起步价和里程价的提高或许对这些人不会带来太大影响,拥堵时收费增多倒是可能会分流走一部分早晚高峰打车的人。此外,我支持大家电话叫车,这样可以降低空驶率。(记者 孟环)

  调价后乘客支出增加多少?

  70%的乘客次均增支低于5元

  市有关部门介绍,此次提交听证会讨论的两个租价方案是参考同类城市租价水平、结合城市阶段性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出的。两个方案起步价调整相同,都是由现行的10元调到13元,同时将原来超过基价公里加收3元的燃油附加费降为对全部乘客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每公里计程价格两个方案略有不同,一个方案提高到2.3元,一个方案提高到2.6元,总体上看都没超过国内最高计程水平。2.3元的方案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3.3元,司机增收1400元左右;2.6元的方案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5.1元,司机增收2300元左右。根据乘客乘距统计,两个方案调整后70%的乘客每次增支低于5元。

  北京出租车市场为何不能放开?

  基于特大型城市管理运行需要

  北京的出租车市场为何不能放开,让更多的司机进入北京市场,从而形成有序竞争?

  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介绍说,北京选择公司制为主的模式也是历史发展演变的一个结果。从国内外大城市实践经验看,出租车经营模式不是单一的,既有公司化运营,也有个体化运营。公司化运营中既有租赁制,也有承包制,还有员工制。从国际上其他大城市来说,东京、伦敦、新加坡等基本采取混合制,也不是完全的市场竞争模式。从国内实际情况看,如果出现大型交通事故,个体制是无法承担的,而公司制有利于在大型事故出现时的责任承担问题。各个国家、地区、城市出租车运营模式的形成,既有历史的原因,更与城市的特点、发展阶段及行业特性密不可分。本市之所以选择公司制的经营管理模式,主要是基于本市作为特大型城市管理运行实际需要及维护行业稳定发展的考虑。随着各方面的改善,本市出租车运营管理模式将不断优化。

  本报官微手机用户3183091990:投票2.6元。5公里之内为13元,5分钟加收2公里这很容易达到。为减少出租车的无效使用,提倡较远距离打出租,减少短距离出租,给交通带来好处。

  李永俊: 支持调价,最好是起步价30元!

  James_曲永杰:为司机减负一定要由顾客承担吗?面对出租公司的垄断和暴利,为什么不能从竞争和经济效益方面寻求突破?

  Difangfang:怎么就不研究研究降低份儿钱?

  北京豆豆DOU:没人打车,打车难的问题就解决了?涨价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万能法宝。

  猫亮先森:今儿听广播里一专家聊天,俩观点让人瞠目结舌:1.出租车是有急事才用的交通工具,没事别打车。2.和美国比,北京出租车车费不高……(张建勋整理)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