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雙軌制凸顯社會分配不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雙軌制凸顯社會分配不公

2013年02月20日09:5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養老金雙軌制凸顯社會分配不公(配圖)

    【導語】社會保障位居十大社會熱點問題之首﹔98%網友認為廢除養老金雙軌制條件成熟,經濟之聲評論:養老金雙軌制凸顯社會分配不公。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人民網近日推出的2013年最受關注的十大熱點問題調查顯示,社會保障位居十大社會熱點問題之首,其次是反腐倡廉和收入分配。

  調查顯示,96%的網民對養老金的上調幅度非常不滿意﹔98%網民認為廢除企事業單位退休金雙軌制的條件已經成熟。而在是否支持彈性退休年齡的調查中,超過8成的網民表示支持。

  回顧一下近些年來的社會熱點調查可以發現,社會保障問題已經四次位居熱點榜的榜首,說明養老社保的問題已經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

  《央廣財經評論》本期嘉賓: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

  退休金取消雙軌制去年引發了熱烈的討論,從歷年的調查來看,社會保障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大家關注的焦點。所謂雙軌制是指,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不用繳納養老金,企業職工則需要自行繳納養老金的制度。有報道說,企業養老金連續9年上漲替代率不及公務員一半。今年的調查顯示,絕大多數人認為取消退休金的雙軌制條件已經成熟。您怎麼看?

  袁鋼明:這個的確是當前人們特別關心而且是特別重要的一個問題,因為這個事太不公平了。很明顯企業單位還沒有完全享受到國家全面的社會保障的待遇,而隻有事業單位或者政府機構的人員才能享受到國家統一的社會保障待遇。而這種國家統一的社會保障待遇是西方發達國家普遍實行的,咱們國家改革開放以后中間有一段時間改革,對企業沒有這樣實行。

  企業國家只是承擔其中的比如說1/3,三三制,一部分是由個人來交,而隻有1/3的部分由國家承擔。所以企業隻得到了國家1/3的社會保障,而事業單位或者是政府機關他們就得到全部的國家社會保障,這是非常不公平的,也是非常不合理的。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