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吸收外資規模將保持平穩態勢 但總體形勢嚴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吸收外資規模將保持平穩態勢 但總體形勢嚴峻

2013年02月20日10:4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 聶叢笑)商務部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介紹2013年1月我國商務運行情況並就近期熱點商務問題答記者問。沈丹陽表示我國利用外資保持增長的主要動力並未消失,2013年全國吸收外資規模仍將保持平穩的態勢,但總體形勢比較嚴峻。

沈丹陽解釋說,之所以在判斷我國實際利用外資不至於出現大幅度下降的同時又強調形勢嚴峻,主要是因為全球跨國投資受到當前經濟形勢的影響,近幾年的發展趨勢是下行的趨勢。

目前,全球跨國投資並不樂觀。據聯合國貿發會最近一期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去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下降了18%,其中亞洲地區下降了9.5%,雖然我們也下降了7.3%,但是我們吸收外資仍然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二位。

沈丹陽還表示1月份利用外資的實際到資有所下降,且下降幅度還小。但是,也有好的跡象,比如新設外資企業數增長了34.3%,合同外資額增長了13.1%,歐盟、台灣省等國家地區的實際投資增長也比較快。他認為,外資、對外投資不像外貿,僅憑一個月的數據還不能作為判斷全年趨勢或者形勢的依據。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