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前后將現春運返京高峰 客流量超百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正月十五前后將現春運返京高峰 客流量超百萬

2013年02月20日10:1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受浙江、江蘇、安徽大部分地區大到暴雪影響,昨天,鐵路部門對京滬、滬寧、合武、合寧、合蚌高鐵採取降速運行措施。京滬、滬寧、滬杭高鐵最多時51趟列車停運。其中,北京南站共4趟列車受暴雪影響停運,到站的京滬高鐵列車幾近全部晚點。

昨天中午,記者在北京南站看到,進站口扶梯處豎起一塊提示牌,提示旅客G139次、G141次、G143次、G145次、G17次、G37次、G149次、G151次共計8趟京滬高鐵列車停運,站內廣播也反復播出列車停運、請旅客改退簽的消息。

隨著蘇皖地區線路除雪工作的進展,北京南站及時組織安排運力,昨天午后G37次、G139次、G141次、G151次恢復運行,其中,G151次增開中途停車站泰安、滕州東、棗庄、宿州東、蚌埠南、定遠、鎮江南、丹陽北、常州北、無錫東、昆山南站。

北京南站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為了讓旅客順利改簽和退票,車站將原有的12個改簽窗口增加為18個,在原有的3個退票口基礎上,新增加了3個“停運列車退票專口”,幫助購買了停運列車車票的旅客順利改簽和退票,並協助旅客改換其他線路離站。

由於天氣影響,京滬高鐵列車停運,鐵路部門已撥打電話通知網上購買停運列車的旅客通過網絡改退簽,從窗口購票或已經換票的旅客,可以改簽也可以到退票口全價退票,不收取5%的手續費,如果接續列車沒趕上,也可原價退票。

列車晚點也沒事

隻要能回去就成

晨報96101現場新聞 (記者 張靜雅)昨天下午2時,記者趕到北京南站,隻見地下一層出站口處的電子告示牌上一片“紅色”,全是列車晚點和晚點未定的通知,站內廣播也在不斷播放著最新的列車晚點消息,二樓候車大廳內坐滿了因列車晚點等待檢票的乘客。在地下一層出站口前,等待接站的市民不時抬頭看看公告牌,一臉焦急地張望。

二樓候車大廳內,許多滯留旅客正給家人打電話通報最新情況。“我們要坐G139去上海虹橋,早上看見消息說停運,本想來退票,可來了后又說列車已經恢復,只是何時發車還未定。”來京旅游的蘇先生說,“就算晚點也沒事,隻要能回去就成。”

候車大廳的改簽和退票窗口處,其中有兩個窗口前排著十來個人的隊伍,旅客吳女士告訴記者,“我趕著到杭州辦事,但G37停運,我就隻能坐飛機去了。”

對於車次運行的恢復情況,售票處的工作人員表示,“下午已經在陸續恢復停運車次,還有車次會臨時更改檢票口,旅客需隨時關注列車運行信息。”下午4時許,記者了解到部分停運車次已恢復。

晚9時10分,記者聯系到正乘坐G147次列車的李先生,這趟車從北京南到上海虹橋,本應下午2時36分發車,但受暴雪影響,下午5時10分才發車。李先生說,“列車剛過南京南站,路上行駛基本正常,但感覺車速比平時慢一些,車內供應也沒有受到影響。”李先生還說,他看到路邊還有積雪未化。據李先生介紹,平時這趟車跑完全程需5小時28分鐘。線索:辰先生

百萬客流周日返京

晨報訊(記者 陳琳)16日至18日三天,北京站日均客流均突破15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0%以上。市交通委表示,預計正月十五(2月24日)前后出現節后春運返京高峰,高峰日客運量將超過百萬人次。

北京各火車站日前均迎來第一撥返程高峰(左圖),預計將持續到2月21日。2月26日至3月3日將形成以學生流和務工流為主的第二個高峰。而最高峰將出現在3月1日左右,屆時北京站到達客流將在18萬左右,北京西站到達客流更將突破20萬。北京站日常出站客流才六七萬。

上海 驚現少見“雷打雪”

19日早晨開始,上海的降雪開始加大,並出現少見的“雷打雪”現象。7時左右,正值中小學生開學首日的上學高峰。教育部門表示,當天學生不能按時到校,不作遲到處理。

上海中心氣象台從18日下午到19日早晨,發出了道路結冰和暴雪警報,並在預警級別上進行了更新。首席服務官傅易對記者說,到19日6時半,上海西北部的積雪已深達2厘米至5厘米。19日上午及中午將是上海降雪的主要時段,下午開始將逐漸減弱,傍晚到次日上半夜轉陰到多雲。

一些網友發帖稱,降雪過程中聽到了打雷聲。傅易說,確實有,在19日早晨4時左右,他本人也“聽到了”。這種“雷打雪”現象雖然較為少見,但歷史上也出現過。主要原因是,此前暖濕空氣勢力較強,冷空氣下來的時候,產生了較強的對流天氣,從而引發了雷電活動。

江蘇 部分中小學推遲報到

浙江省氣象台19日7時40分發布道路結冰橙色預警信號。浙江省高速公路湖州段受到影響最大,杭長(全路段)、練杭、申嘉湖、申蘇浙皖和杭寧這些高速的湖州段,杭州繞城全路段對大客車和危險品車採取限流措施。

另據江蘇省氣象台介紹,從18日下午開始,江蘇全省淮河以南地區出現雨夾雪轉大到暴雪。截至昨日6時,南京、揚州、泰州等地積雪在20厘米左右,給居民出行造成不便。

江蘇省無錫、鎮江、揚州、常州等省轄市已發布緊急通知,原定昨日的中小學開學報到不再進行,20日直接到校開學。在南京,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學生開學時間統一推遲一天至2月21日。

受暴雪影響,南京祿口機場、揚州機場昨晚關閉。大雪導致南京往上海、北京、杭州方向的高鐵、動車降速,部分停運。目前鐵路秩序正處於恢復之中。

安徽 30萬余人受災

從18日晚上開始,一場這個時節少見的大雪襲擊安徽大部。據安徽省民政廳初步統計,截至19日15時,降雪造成合肥、蕪湖、安慶等5市30.9萬人受災,倒塌房屋90間,損壞房屋114間。記者從安徽省氣象部門和交管部門了解到,截至19日8時,淮河以南有33個市縣積雪深度超過10厘米。同時有4個縣市出現8級以上的大風。

受強降雪影響,安徽部分高速公路採取臨時封閉措施。截至19日10時,安徽部分臨時封閉的高速已經通行正常,但仍有G3京台高速合徐段蚌埠,G4211寧蕪高速馬蕪段,G36寧洛高速蚌明段等部分高速公路處於臨時封閉狀態。

目前,安徽已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55人,受災地區正緊急查核災情、開展救災工作。據氣象部門預測,本次雨雪天氣將於20日漸止,21日后氣溫逐漸回升。均據新華社

(責任編輯:朱瑤、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