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春節魚翅消費下降70%以上 茅台五糧液價降3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春節魚翅消費下降70%以上 茅台五糧液價降30%

擴大消費並不意味著允許或者縱容浪費

2013年02月20日11: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3年春節新風勁吹 餐飲浪費少八成

2013年2月20日上午商務部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郝帥 攝)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李海霞)商務部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介紹2013年1月我國商務運行情況並就近期熱點商務問題答記者問。沈丹陽在會上表示,中央八項規定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要求出台以來,一些高端餐飲企業的經營和高端白酒的銷售出現大幅度的下降,如春節期間,各地高檔酒店的高檔菜肴銷售明顯下降,茅台、五糧液等高檔白酒的銷售也比以往明顯下降。

    沈丹陽表示,據商務部抽樣調查,我國高檔餐飲企業的營業額,北京大概下降了35%,上海市下降超過20%,寧波市下降也差不多30%左右。

    春節前后,包括春節期間,各地高檔酒店的高檔菜肴銷售明顯下降,像燕窩、鮑魚這類產品下降40%左右,魚翅下降70%以上,高檔酒店的食品禮盒銷售額下降45%,茅台、五糧液等高檔白酒的銷售也比以往明顯下降,比如53度的飛天茅台和52度五糧液的標價已經比最高價的時候下降了30%左右。

    同時,沈丹陽說,中央規定出台以后,餐飲領域奢華消費的勢頭得到遏制,得到了廣大老百姓的一致贊許。雖然高檔餐飲企業的營業收入和相關消費有所下降,但是從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大目標來看,反對奢華浪費和擴大消費的目的是一致的,不是矛盾的。擴大消費並不意味著允許或者縱容浪費。

    實際上,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從長期來看,不僅不會影響擴大消費,反而有利於形成文明節約、綠色低碳的消費模式,實現消費的可持續發展,並且有利於緩解農產品供求矛盾,對於維護生態平衡和保護環境也有重要的意義。

    沈丹陽表示,接下來,商務部將繼續按照2011年會同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擬定的《關於“十二五”時期做好擴大消費工作意見》,將促進綠色循環消費作為“十二五”時期商務領域擴大消費主要任務之一,要求各地進一步完善循環流通網絡,倡導綠色消費理念,特別要切實減少一次性消費、過度消費和掠奪式消費等不科學的消費現象。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