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行勤儉節約魚翅消費開始"剎車" 魚翅的冬天到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厲行勤儉節約魚翅消費開始"剎車" 魚翅的冬天到了

白朝陽

2013年02月19日07:36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鋪張浪費絕非小事。它不僅脫離國情、背離優良傳統文化,更敗壞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自本期起,本刊特推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系列報道,充分報道全社會“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具體措施和實際行動,大力弘揚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和現代文明生活理念。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白朝陽︱北京報道

  魚翅是中國傳統名貴食品之一。“無翅不成席”,在很多公務宴請和商務宴請的餐桌上,魚翅已成為必點菜肴。

  2012年8月,《中國經濟周刊》調查發現,僅北京地區每天的魚翅銷售額就達1億元,這還不包括以假亂真的“素魚翅”的銷售額。然而,魚翅消費在2012年下半年出現變化。

  2012年6月,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表示,將發文規定公務接待不得食用魚翅。2012年年底,中央出台了“八項規定”、“六項禁令”,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嚴禁超標准接待”。2013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新華社一份材料上批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與此同時,全國范圍內的“光盤行動”和反腐戰役也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

  魚翅,一個高端消費的符號,一個酒店的招牌,一桌飯菜的壓軸戲,在這場“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戰役中,將何去何從?

  魚翅消費已經開始“剎車”

  近日,《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在走訪時發現,魚翅的消費已經開始“剎車”。

  1月29日,《中國經濟周刊》記者以訂餐者的名義打電話給甘肅省駐京辦飛天大廈,工作人員告訴記者,“5天前,所有高檔菜品都下架了。我們是在響應黨的號召,反對鋪張浪費。”這位工作人員笑著補充說,“不是有魚翅、海參就能把事談成了。”

  位於北京市豐台區的順峰酒樓的一位主管告訴《中國經濟周刊》,“我們很少過問客人的單位名稱,但是感覺公務宴請變少了,魚翅我們已經停賣,但茅台還有,3380塊錢一瓶。”這位工作人員解釋說,“一方面我們要響應國家號召,杜絕浪費﹔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假魚翅泛濫,真假難辨。”

  此后,《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聯系了包括盤古七星級酒店在內的5家高檔酒店,他們都表示沒有魚翅這道菜了,有些甚至表示“從來不賣魚翅”。

  子雯是世界野生救援組織(WildAid)中國區首席代表,多年來一直致力於鯊魚保護工作,關注魚翅的消費狀況也是她的工作內容之一。

  子雯告訴《中國經濟周刊》,在過去的一年,尤其是去年下半年,魚翅的銷量明顯降低了,魚翅的消費主要包括公務宴請和商務宴請,兩者各佔一半。去年政府表示,將在3年內發文規定公務接待不得食用魚翅,現在又在提倡節儉,反對浪費,因為這些,公務宴請上的魚翅消費下降了。

  廣州市一德路,被稱為東南亞最大的海味干貨批發市場,其中魚翅的交易量佔到全國七成。據媒體報道,2012年9月份,該市場的魚翅銷量銳減近九成,魚翅批發價下跌20%。2012年,東莞的魚翅消費量同比下降40%以上,其中一大原因是相關政策對公務或商務接待中點魚翅類高檔菜肴的消費習慣有所遏制。

  “現在誰還吃魚翅啊,點了領導也不吃。”順峰酒樓上述主管說,“再說現在也是非常時期。”

  威海市某海鮮批發公司董事長劉先生常年從事海鮮批發生意,他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現在魚翅、燕窩太難賣了,市場不景氣。”

  當餐桌沒了魚翅

  隨著全國范圍內“光盤行動”和反腐戰役的進行,魚翅的消費下來了,但是魚翅的替代品卻產生了。

  “我們從來不買魚翅,但是你可以點些別的。”當《中國經濟周刊》記者以訂餐的名義向盤古七星級酒店詢問情況時,一名工作人員如是說。她還告訴記者,“如果有重要領導,我們可以安排隱蔽一些的車位。另外,就餐都是包間,很隱蔽。”

  隨后,她開始向記者介紹菜肴,“蜘蛛魚肚(鯊魚的魚肚)2680元一位,燕窩湯1280元一位,鮑魚從500元到1萬元都有,魚子醬每位128到168元,每人5克起賣……”記者粗略計算了一下,如果每桌按照10人計算的話,每桌的消費至少在3萬塊錢以上。

  當《中國經濟周刊》詢問日常就餐客人的身份時,盤古七星級酒店的工作人員表示“不方便透露”。

  不僅僅是宴請的菜肴有了變化,受厲行節儉政策影響,宴請的地方也有了變化。

  日前,有記者暗訪甘肅、福建、河北等10余家省級駐京辦餐廳時,大多均被告知,至少3日內餐廳的包間和宴會廳都已預訂一空,“主要都是國企和政府部門的公務接待和年會”。

  由於駐京辦餐廳和會所更具私密性,接待的大多是政府官員,受厲行節儉政策影響,很多企業的商務宴請也選在駐京辦餐廳和會所舉行。

  “現在好多是政府消費,別人買單,請客的人和被請的人之間是什麼關系,有時候很難界定。”威海市上述海鮮批發公司董事長劉先生告訴《中國經濟周刊》。

  有人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處在風口浪尖上的公務接待沒了魚翅,但換上了魚肚﹔宴請不在知名的五星級酒店進行,卻轉向了駐京辦餐廳或者單位的內部餐廳。如何真正做到“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這不僅僅是幾道菜的問題。

  在中央某部委工作的小李近日到地方出差,席間,當地的領導拿出了當地產的價格不菲的名酒招待,小李說,中央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嚴禁超標准接待”,酒就不喝了吧。領導認真地說:第一,這不是酒,是我們當地的特色飲料﹔第二,這酒是我從自己家裡拿來的,不是公家的,所以不在公務宴請范圍。所以,可以放心地喝。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