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山西9年間的五任省長:從張寶順到李小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盤點山西9年間的五任省長:從張寶順到李小鵬

韓文

2013年02月19日07:35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過去9年裡,煤炭大省山西創下了主政者更替的紀錄——2004年1月至今,山西省府大院五易其主,除已調內蒙古自治區任黨委書記的王君,王之前的三任省長任期均未超過兩年。

  2013年1月29日,山西省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李小鵬正式當選山西省省長。位於太原市府東街101號這座古色古香的原“督軍府”,正式迎來這9年裡的第五位“新主人”。

  一直以來,頻發的安全事故讓山西歷任省長如履薄冰。就像一個怪圈,每一次新舊交替,接踵而至的安全事故總令履新者猝不及防。

  2004年4月,剛當選山西省長兩個月的張寶順,趕上了臨汾市隰縣煤礦瓦斯爆炸事故﹔2006年1月,繼任者於幼軍當選,2月,晉城市寺河煤礦瓦斯爆炸﹔2007年12月,剛到山西三個月的代省長孟學農,遭遇105名礦工遇難的臨汾市洪洞縣瑞之源煤業特大爆炸案﹔2009年1月,王君當選省長,一個月后,山西屯蘭礦難突發,78名礦工殞命。

  新晉省長李小鵬也不例外,2012年12月代理省長后尚未滿一個月,山西就集中爆發了5起安全事故。

  “山西省長誰來干,臨汾人民說了算”,這句坊間戲言意味深長。雖然省級大員的頻繁調整有著復雜多樣的背景,但毋庸置疑的是,這些年,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左右著山西省長的政治生命。

  張寶順:率先啟動煤炭有償開採

  2001年9月,時年51歲的張寶順從北京空降山西,擔任省委副書記。此前,張寶順在新華通訊社任副社長,並有十余年的共青團工作經歷。

  2004年1月,時任山西省省長劉振華卸任,張寶順“接棒”。在此期間,山西煤炭行業走出低谷,逐步回暖。也是這一時期,煤礦“多小散亂”的格局和粗放落后的生產方式成為山西發展的硬傷,給山西帶來資源、環境、生態等諸多問題。由於煤炭形勢好轉,此后的“黃金十年”裡,山西煤礦安全事故開始屢屢爆發。

  誕生於上世紀80年代、密布於山西全境的小煤礦,彼時大多數是縣級或縣級以下煤礦,高峰時期超過1萬座。雖然經過1998年開始的關井壓產和治理整頓,該省煤礦數量已減少到4300多座,但年產量30萬噸以上的煤礦僅佔總數的8%。

  資料顯示,2004年山西省煤炭百萬噸死亡率為0.98,其中國有大礦0.12,地方國有礦1.28,鄉鎮煤礦1.91。鄉鎮煤礦是國有大礦的16倍。

  在張寶順的主導下,2004年1月山西省政府下發了《山西省人民政府關於繼續深化煤礦安全整治的決定》,首次提出了對該省煤礦進行“資源整合、能力置換、關小上大、有償使用”的原則和意見。

  然而,從無償到付費,礦權改革推進步履維艱,一度陷入僵局。轉機出現在幾個月后,突發的礦難加快了張寶順的改革步伐。

  2004年4月30日,隰縣梁家河煤礦發生特大安全事故,造成36人死亡。張寶順當場拍板加快啟動煤炭資源有償使用改革,並將臨汾市確定為“煤炭採礦權有償使用”試點城市。

  張寶順擔任省長的2005年,山西先后又發生了死亡72人的朔州“3·19”礦難,以及死亡37人的繁峙義興寨金礦爆炸事故。

  2005年7月,張寶順轉任山西省委書記,直至2010年5月調任安徽,張寶順在山西任職近10年時間。擔任書記的5年裡,張寶順先后與三任省長搭過班子,所幸沒有為礦難所累。

  張寶順

  2004年1月任山西省代省長﹔同年2月當選省長﹔2005年7月至2010年5月任山西省委書記。

  張寶順在山西任職近10年時間,擔任省委書記的5年裡,先后與三任省長搭過班子,所幸沒有為礦難所累。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