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山西9年間的五任省長:從張寶順到李小鵬【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盤點山西9年間的五任省長:從張寶順到李小鵬【2】

韓文

2013年02月19日07:35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於幼軍:終結9萬噸以下礦井

  在山西,無論是官場還是民間,於幼軍都頗有人緣,贏得了極佳的口碑。

  2005年從湖南調任山西的於幼軍,曾給山西各級官員與百姓帶來無限期許。由於擔任過特區深圳的市長,山西各界希望思維超前的於幼軍能開啟山西民智、擴大對外開放,以扭轉山西“傻大黑粗”的形象。

  作為欠發達地區,山西一煤獨大的產業格局與該省封閉、落后的觀念令於幼軍夜不能寐,希望早日“破題”。在深思熟慮后,“走出去,引進來”被於幼軍作為重要的施政目標提上案頭。

  在任期間,於幼軍掀起了聲勢浩大的招商引資狂潮,先后在香港、上海、廣州三地舉辦了“港洽會”、“滬洽會”、“珠洽會”。“高看一眼,厚愛三分”的投資氛圍日趨濃厚,徹底扭轉了外界對山西“把外商打成內傷”的誤讀,山西招商引資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然而,大開放並沒有讓礦難止步。於幼軍擔任省長的兩年,是山西礦難的高發期,相繼發生了數起特別重大事故。其中2006年發生的大同市左雲縣新井煤礦井下透水、晉中市靈石縣藺家庄煤塵爆炸、大同煤礦軒崗焦家寨瓦斯爆炸三起事故,分別造成56名、53名、35名礦工死亡。同時期,一次性死亡20人以上的事故也層出不窮,在全國產生了惡劣影響。

  為了遏制礦難頻發,於幼軍先后提出煤炭產量“零增長”、打響“三大戰役”(關閉非法小礦﹔關閉9萬噸以下小礦﹔整合20萬~30萬噸中型礦,上馬一批現代化大礦),並正式發布了省長令——《山西省煤炭資源整合和有償使用辦法》。

  2007年5月,洪洞“黑磚窯”事件爆發。輿論重壓下,於幼軍代表山西省政府向國務院作出檢查,並向受害者家屬致歉,向山西全省人民檢討。

  4個月后,已到文化部任職的於幼軍沒有趕上“中國(太原)國際煤炭產業博覽會”的召開,這是山西首個國際性的展會,也是於幼軍傾力促成的山西省“重大工程”。當天主持開幕式的是他的繼任者。

  此后,於幼軍經歷了人生最大的挫折——被撤銷中央委員、留黨察看兩年。2011年2月,於幼軍再獲起用,擔任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公室副主任。頗具戲劇性的是,於幼軍的繼任者孟學農復出前也在該辦擔任副主任。

  無官一身輕的兩年裡,於幼軍遠離官場,閑雲野鶴般藏身於廣東、北京兩地的圖書館,著書立說,寫下了廣受贊譽的《社會主義五百年》。去年12月,廣東一家媒體刊發了於幼軍的署名文章《圖書館可以助人療傷治病》,這是他兩年來首度向媒體表露心跡。

  於幼軍

  2005年7月任山西省代省長﹔2006年1月當選省長,2007年9月調離。

  2005年從湖南調任山西的於幼軍,曾給山西各級官員與百姓帶來無限期許。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