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山西9年間的五任省長:從張寶順到李小鵬【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盤點山西9年間的五任省長:從張寶順到李小鵬【5】

韓文

2013年02月19日07:35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李小鵬:安全生產“從負做起”

  “此時此刻,我們還要向先后領導本屆政府、為山西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孟學農同志、王君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1月23日,山西省代省長李小鵬在山西省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特別提到了自己的兩位前任。之前,歷任省長的格式化報告中從沒有這樣的“點名致謝”。

  當天,政府工作報告全文16453個字,用時86分鐘,李小鵬的語速明顯也要快於幾位前任。

  2008年5月,有著“亞洲電王”之稱的李小鵬棄商從政,離開華能國際電力,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分管建設、商務、外事、旅游等方面的工作,排名政府領導的第三位。

  兩年后,李小鵬晉升常務副省長,分管領域有較大延伸,除負責山西省政府日常工作外,另外增加了財稅、金融、民政、國土、應急管理、人民武裝、重點工程共7項內容。

  “強勢、果斷、嚴謹”,一位接近李小鵬的政府人士如此評價。事實上,李小鵬的低調也被媒體眾所周知,在山西近5年時間,李小鵬幾乎沒有接受過任何媒體的採訪。

  按照慣例,山西新當選的省長都要在第一時間接受當地媒體的採訪,而此次李小鵬換了一種更務實的方式——2013年1月29日,新一屆省人民政府領導班子選舉產生后,李小鵬隨即主持召開了省政府第一次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和當前重點工作。

  與之前的幾任省長不同,李小鵬是唯一一位從副省長晉升至省長的,且在之前近5年的省政府分工中,從來沒有分管過煤炭與安全工作。

  2012年12月25日,山西呂梁山隧道事故出現瞞報,剛剛出任山西代理省長的李小鵬表現得非常震怒、驚訝。時過6天,山西長治又出現苯胺泄漏污染水源遲報事件,在北京的李小鵬聽聞此事,立即連夜趕往事故現場。

  從2012年12月25日起,在短短20天內,山西相繼發生了5起安全事故,令沉穩的李小鵬寢食難安、如坐針氈。

  2013年1月8日下午,山西省安全生產緊急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有關企業、地區負責人分別在陽泉、長治、臨汾等分會場,就近期本企業本地區發生的安全生產事故和環境污染事件,作出深刻檢查。

  近40分鐘的時間裡,剛從長治事故現場趕回太原主會場的李小鵬表情嚴肅,不時提筆速記。會上,李小鵬語氣沉重:“現在我們不是從零做起的問題了,是從負做起,所以大家要進一步提高思想意識。我們必須懷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心態,敬畏生命、敬畏責任、敬畏制度……”

  也許在那一刻,剛從王君手中接過安全生產“接力棒”的李小鵬,開始真實地體會到了“晉官難當”的滋味。

  李小鵬

  2012年12月任山西省代省長,2013年1月當選省長。

  會上,李小鵬語氣沉重:“現在我們不是從零做起的問題了,是從負做起,所以大家要進一步提高思想意識。我們必須懷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心態,敬畏生命、敬畏責任、敬畏制度……”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