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山西9年間的五任省長:從張寶順到李小鵬【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盤點山西9年間的五任省長:從張寶順到李小鵬【3】

韓文

2013年02月19日07:35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孟學農:因非煤礦山特重大事故去職

  2007年9月,在歷經4年的沉寂后,因SARS疫情去職的原北京市市長孟學農復出,擔任山西省代省長。沒有人能料到,一年后,孟學農會再度去職。

  “默默地思量:心在哪裡安放?

  總想總想把她遺忘——

  京畿西面的屏障,黃河,太行,汾水呂梁,五台雲岡……

  還有那3700萬老鄉……”

  2009年7月,賦閑在家的孟學農將這首詩作——《心在哪裡安放》發表在《中國青年報》上,引起強烈反響。

  許多人在網絡發帖,贊賞孟學農的斐然文採,山西網友留言祝福“老省長幸福安康”。但是,詩作背后,他那種復雜的心情無人能體會。

  2008年9月8日,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新塔礦業有限公司尾礦庫發生特別重大潰壩事故,造成254人死亡、34人受傷的重大人員傷亡。

  事件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做出對事故負有領導責任人員的處理,其中,時任省長的孟學農引咎辭職。

  因經歷豐富,孟學農也曾被山西官員寄予厚望。直到現在,山西眾多官員仍然懷念這位“穩健、正派、謙和”的前省長。

  孟學農雖是煤炭領域的外行,但安全生產的弦卻一直在他腦海裡緊繃著。其中有兩起事故先后給孟學農敲響警鐘,一是死亡105人的洪洞瑞之源煤業特大爆炸事故,還有一起是死亡34人的孝義安信煤業井底爆炸事故。

  洪洞礦難發生后,時任代省長的孟學農要求嚴打私挖濫採、超層越界開採、超能力超定員開採等違法非法行為,並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通過了《關於推進煤炭資源整合、企業重組、股份制改造和托管工作,提高產業集中度和產業水平的實施意見》。

  在山西的一年時間裡,孟學農高度重視環保、旅游以及治超等工作,全面啟動了山西大劇院、圖書館、科技館、體育中心、會展中心等省城八大建筑,為提升山西新形象與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奠定了基礎。

  2010年1月24日,孟學農再度復出,擔任中央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副書記﹔2012年兼任中直機關黨校校長,這一年他已經63歲。

  孟學農

  2007年9月任山西省代省長﹔2008年1月當選省長,2008年9月引咎辭職。

  2009年7月,賦閑在家的孟學農在《中國青年報》上發表詩作《心在哪裡安放》,引起強烈反響。山西網友留言祝福“老省長幸福安康”。但是,詩作背后,他那種復雜的心情無人能體會。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