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山西9年間的五任省長:從張寶順到李小鵬【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盤點山西9年間的五任省長:從張寶順到李小鵬【4】

韓文

2013年02月19日07:35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王君:山西步入大礦時代

  2008年9月,剛剛履新國家安監總局局長6個月的王君臨危受命,接替孟學農擔任山西省代省長。

  王君,山西大同人,上世紀80年代就讀於山西礦業學院採煤專業,畢業后在大同礦務局晉華宮礦擔任技術骨干,並最終擢升大同礦務局“掌門人”。這位大同礦務局走出的專業人士,也成為改革開放以來、胡富國之后主政山西的第二位本土省長。

  擔任省長的4年裡,王君暴風驟雨般地在山西推行煤炭資源整合與煤炭企業重組工作,煤礦“多小散亂”的產業格局得到根本改變。

  經過三年的力推,山西全省礦井數量由2598處減少到1053處,辦礦主體由2200多個減少到130多個。形成了國有、民營、混合所有制企業的多元辦礦格局,資源回收率由平均不足20%提高到80%以上,30萬噸以下煤礦全部淘汰,煤炭百萬噸死亡率下降到0.085,山西開始步入“大礦時代”。

  這項發端於2008年的煤改,曾被外界質疑為“國進民退”,廣受詬病。山西煤改一度帶來山西經濟的停滯發展,多達上千億元的民間資本撤離山西,有人將那一時期山西的政令歸結成“安全不生產,科學不發展”。然而,中央高層對山西的改革路徑充分肯定,並希望在全國推行山西模式。

  “大礦時代”同樣不能杜絕礦難的發生,顯著的變化就是事故主體開始“從小到大”轉變,集中到了大集團身上。

  2009年2月22日凌晨,山西焦煤西山煤電集團所屬的屯蘭礦發生井下爆炸事故,導致78名礦工遇難。發生事故的煤礦是號稱“年產400多萬噸原煤,沒有一塊帶血的”現代化特大型礦井。該礦從2004年起,一直保持著百萬噸死亡率為零的紀錄。

  另一起被譽為“創造了我國乃至世界礦山救援史上奇跡”的事故發生在2010年3月28日,中煤能源集團與山西焦煤集團合資組建的華晉焦煤集團公司所屬的王家嶺在建煤礦發生嚴重透水,153人被困井下,最終成功救出115名礦工。這個結果就連一直在王家嶺煤礦通風大巷指導救援的王君都不敢相信。

  由於在煤炭改革上的全身心投入,山西許多官員將王君稱為“煤炭省長”。事實上,王君主政期間,對民生問題頗為關注。

  2009年初,山西用兩年時間完成了建制村通水泥(油)路、中小學校舍安全改造、村級衛生室、村通廣播電視、農村安全飲水的農村“五個全覆蓋”工程。此后,又用兩年時間,實現了農村街巷硬化、農村便民連鎖商店、農村文化體育場所、中等職業教育免費、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新的“五個全覆蓋”。這是近年來山西省影響范圍最大、受益人數最多的一項民生工程。

  2012年12月,60歲的王君離開家鄉,榮調毗鄰的另一個煤炭大區——內蒙古,擔任自治區黨委書記。有分析人士猜測,高層如此安排是希望王君將山西煤改模式復制到內蒙古。

  王君

  2008年9月任山西省代省長﹔2009年1月當選省長﹔2012年12月調離。

  由於在煤炭改革上的全身心投入,山西許多官員將王君稱為“煤炭省長”。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