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試點擴圍方案正抓緊研究制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營改增”試點擴圍方案正抓緊研究制定

2013年02月19日07:3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去年試點企業減稅426億元

  財政部18日消息,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正抓緊研究制定下一步擴大“營改增”試點地區和試點行業的具體實施方案,有序擴大試點范圍,適時推進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郵電通信業等行業在全國開展試點。去年試點地區共為企業直接減稅426.3億元,整體減稅面超過90%。

  根據改革方案,在總結經驗、完善稅制的基礎上,“營改增”將逐步擴大試點地區和行業范圍,力爭“十二五”期間推廣到全國。如果在全國原來營業稅覆蓋的各行業全面推開,“營改增”產生的減稅效果將達數千億元。

  非試點地區加入“營改增”試點的積極性很高。河北、河南、山東、青島、江西、湖南、四川、陝西、青海、新疆等省市已正式上報申請,希望今年盡快加入試點。

  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表示,目前“營改增”已具備進一步擴大試點的條件。12個“營改增”試點省市的GDP總量佔全國的50%左右,第三產業增加值佔52%左右,稅收收入佔56%左右。“營改增”試點應爭取盡快在全國推開,這有利於消除政策差異以及試點地區與非試點地區間的稅制“窪地效應”。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郵電通信業“營改增”試點比照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增設11%和6%兩檔稅率,適用6%稅率將使企業實際稅負降低,適用11%稅率將使企業實際稅負增加。

  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的統計數據顯示,從目前試點的12省市納稅申請情況看,“營改增”為試點地區企業減輕了稅負。目前共有102.8萬戶試點納稅人由繳納營業稅改為繳納增值稅。去年試點地區共為企業直接減稅426.3億元,整體減稅面超過90%。其中,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小規模納稅人減稅力度更大,平均減稅幅度達到40%。

  此外,“營改增”對非試點企業和地區產生減稅效應。北京市試點改革4個月,為外埠增值稅納稅人減稅近34億元。上海市非試點納稅人和外埠納稅人去年減稅165.3億元。

  財政部消息稱,“營改增”激發了企業採購現代服務的積極性,服務業直接受益,對制造業也產生了重要的“溢出”效應。不少企業主動將生產性服務業務外包,通過主輔分離提高主業核心競爭力。此外,相關政策規定服務貿易出口零稅率,實現與國際通行稅制的接軌,進一步促進國際國內兩個市場的對接。   □本報實習記者 毛萬熙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