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洋奶粉品牌系"偽洋奶"? 信息不對稱是主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八成洋奶粉品牌系"偽洋奶"? 信息不對稱是主因

周照

2013年04月12日09:02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美素麗兒中國經銷商璽樂麗兒奶粉造假案,牽出一連串的進口奶粉產地疑問。記者獲悉,隨著洋奶粉需求的激增,越來越多中國企業也在國外找生產商代工制造洋奶粉。然而,很多企業並不具備完整的奶粉加工以及封裝的工藝。

  與此同時,國內奶粉生產商抱怨稱,國家對本土奶粉檢測有64項,風險監控更有幾百項,國外進口的能檢測20項就很不錯了,對制造商連最基本的許可認証都沒有,監管可謂“外鬆內緊”。

  “三四個月就搞出來”的“貼牌洋奶粉”,並且隻“特供中國”。海外商標注冊便利、國內外信息不對稱、奶粉代購者惡意炒作,讓“偽洋奶”在國內市場日益泛濫。

  靠私人關系拿代理權

  主持人: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美素麗兒”被曝非法改裝奶粉事件的背后,是該品牌牽扯出的國內外錯綜復雜的品牌授權關系。這是一個孤立的個案,還是一種行業現象?

  劉明:璽樂麗兒進出口(蘇州)有限公司是瑞士璽樂集團中國大陸地區的總代理,美素麗兒奶粉由其全資子公司——上海璽樂美素實業有限公司負責總經銷和市場運營,而這兩家公司實際上是同一個老板。

  作為此次事件的“主角”,瑞士璽樂集團成立於1886年,是歐洲最大的食品集團之一,以經營果蔬食品及歐盟的高端嬰幼兒食品為主,在當地較有名氣。而璽樂麗兒的老板是一個台灣人,身家不菲,因為其父母與授權方瑞士璽樂集團的一位董事私交甚好,所以,本以建筑建材主業的他“不務正業”地做起奶粉代理生意。

  據了解,像這類依靠私人關系爭取到海外品牌國內代理權的案例不在少數,很多外國人對國內市場不了解,要進入中國急於尋找合作伙伴,有的甚至不顧對方是否有同業經驗,大膽與之開展合作。

  八成洋奶粉品牌系“偽洋奶”

  主持人:在“美素麗兒”奶粉外包裝上以及璽樂集團的聲明中均強調,其奶粉也產自荷蘭菲仕蘭坎皮納乳品公司。但荷蘭菲仕蘭坎皮納卻聲稱,從沒有生產過美素麗兒奶粉,其在中國的子公司為富仕蘭食品貿易(上海)有限公司,運營品牌為“美素佳兒”,與“美素麗兒”沒有任何關系。到底怎麼回事?

  劉明:據我所知,美素麗兒由璽樂集團負責產品的研發,部分產品由荷蘭菲仕蘭坎皮納公司代工。加上“Friso美素”這個品牌知名度很高,所以美素麗兒外包裝上也強調“產自荷蘭,並從荷蘭原裝進口”。

  陳媞:巨大的利潤,“寬大”的監管,膽大的商家。這些都注定了中國的奶粉市場不同尋常。“美素麗兒”僅僅是冰山一角,藏在幕布下的“偽洋奶”還很多。

  王丁棉:如今,在中國市場上銷售的洋奶粉品牌已經超過100種,其中有近80%的品牌是由中國商家變相生產,混淆視聽的。

  陳媞:事實上,由於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的乳業進入門檻低,原料價格便宜,不少中國企業在當地注冊一個品牌,就可以找個代工企業“挂牌”生產。不少商家宣稱自己的嬰幼兒奶粉是“100%原裝進口”,實際上產品卻並不在國外銷售,而是基本都銷往了國內市場。如雅貝氏、紐瑞滋等品牌的進口奶粉,其實在原產地都是沒有銷售的。新西蘭善騰集團已經成為國內品牌需求最大的代工廠之一,有超過20家的“貼牌洋奶粉”由其代工生產。

  陳連芳:這種模式之所以愈演愈烈,是由於操作這些洋品牌的乳業人士大多對中國的法律法規了解頗深。再加上他們掌握的銷售渠道以及人脈關系,往往三四個月就能搞出一個洋品牌。

  可憑原產地証書辨識

  主持人:那麼,面對這些“貼牌洋奶粉”,消費者應該如何鑒別和應對呢?

  張力:國外的奶粉消費數量相對中國來說非常有限,如新西蘭全國隻有400萬人口,而且出生率也不高,從商業價值來講,不值得去運作,直接到中國來銷售比較劃算。因此很多進口品牌的嬰幼兒奶粉,確實隻“特供中國”。

  為了聲稱自己是瑞士進口的高端奶粉,國內商家往往會利用信息的不對稱,進口瑞士的一般奶粉,再對國內消費者宣傳是嬰幼兒專用奶粉。其實,這些奶粉在瑞士,要麼是普通的成人奶粉,要麼隻被允許用做糖和巧克力的原料。

  陳連芳:由於國產奶粉和進口分裝奶粉,都在國內生產,因此都帶有國家要求的“QS”藍色標識,而原裝進口的奶粉沒有“QS”標識。同時,凡是“原裝進口”的奶粉,由於不在國內進行任何加工,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合格后,出具“衛生証書”。對於純“原裝進口”的奶粉通常會直接描述品牌名稱,以及報檢數量,以箱計數。如果所謂的“原裝進口”只是進口奶源,那麼相關的國外証書上或許僅寫明“milkpowder(奶粉)”之類的字樣,而不直接標注品牌名稱。此外,原產國的原產地証書和衛生証書等,也能起到辨識作用。

  本期嘉賓

  奶粉行業業內人士 劉明(化名)

  資深奶粉銷售人員 陳媞

  著名乳業專家 王丁棉

  淘寶奶粉代購 張力

  東方艾格乳業分析師 陳連芳

  本期主持人

  南方日報記者 周照

(責編:孫博洋、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