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算算 您退休金漲了多少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快來算算 您退休金漲了多少錢

來源:沈陽晚報

2013年04月12日08:43        手機看新聞

(快來算算 您退休金漲了多少錢)網絡配圖

4月份,企業退休人員再去取養老金時,您會驚喜地發現錢多了。4月11日,沈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公布了“2013年養老金調整標准”,今年,沈陽市企業退休人員將迎來第九次基本養老金調整,增幅約10%。此次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從2013年1月1日起開始兌現,4月份把當月和前3個月的增加額補發到位。

沈陽市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調整標准備受關注。今年,按照國家及省統一部署,沈陽市企業退休人員將迎來第九次基本養老金調整。沈陽市人社局表示,此次漲幅在10%,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從2013年1月1日起開始兌現,4月份把當月和前3個月的增加額補發到位。此次基本養老金調整採取普遍調整和適當傾斜相結合的原則。普遍調整體現了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體現了社會公平和待遇平衡原則,使不同時期退休人員待遇水平保持合理差距。同時,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的退休人員、擔任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退休人員等群體再適當提高調整水平。

【調整范圍】

可以享受到這次調整的退休人員有哪些?市人社介紹,調整范圍及時間是2012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職)手續的企業退休(職)人員(包括已納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的“五七家屬工”,不含符合勞人險[1983]3號文件規定范圍內的建國前參軍的退休老工人),從2013年1月1日起調整基本養老金。

【調整辦法】

今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工作分兩步實施。第一步,由社會養老和工傷保險管理局根據退休人員數據庫現有信息,對符合《關於2013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遼人社發[2013]10號)第二條(一)、(二)、(三)款,第三條條件人員先按規定進行調整,並於2013年4月30日之前將1至4月份調整的養老金發放到退休人員的直發賬戶內,同時在沈陽市社會養老和工傷保險管理網站“信息查詢”欄生成《調整企業退休(職)人員基本養老金明細表》﹔第二步,在完成上述調整的基礎上,對符合遼人社發[2013]10號文件第二條(四)、(五)款條件的企業退休軍轉干部及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人員養老金由市裡統一進行核定,其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人員與本地區事業單位同期同條件人員退休費數額比對后,再按規定調整,並從2013年1月份予以補發。對個別信息有誤的退休人員,新增養老金待信息核准后再予補發。

【幫你算算】

退休金漲了多少錢?

普遍調整計算公式:2元×繳費年限+不同退休時間段的固定增加額

例如,房曉淑是沈陽市一家企業退休職工,今年57周歲,2006年時退休,工齡一共32年。2012年沈陽調整退休金后每月養老金是1464元。按照調整養老金辦法計算,房曉淑如此次增加的養老金額度是:32×2+90=154元。那麼調整后,房曉淑的月養老金將達到:1464元+154元=1618元。

2013年養老金調整標准一覽表

注:1、企業退休軍轉干部增加基本養老金,在和其他條件相同的退休人員同辦法、同標准調整后,統籌項目內養老金總額低於省轄市統籌區域企業退休人員統籌項目內月人均養老金水平的,給予補足。

2、退休前擔任高級專業技術職務(含高級技師)的退休科技人員,按符合上述各項規定條件增加基本養老金后,其本人月領取的統籌項目內基本養老金與統籌項目外養老金之和低於本地區事業單位同期同條件人員退休費數額的,以補足差額為上限再增加基本養老金。擔任正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每人每月最高再增加450元,擔任副高級專業技術職務(含高級技師)的,每人每月最高再增加400元,對差額不足450元、400元的,按其實際差額增加基本養老金﹔本人月領取的統籌項目內基本養老金與統籌項目外養老金之和達到或超過本地區事業單位同期同條件人員退休費數額的,不再傾斜。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