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C銀翹片涉“毒”揭中藥行業“潛規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維C銀翹片涉“毒”揭中藥行業“潛規則”

2013年04月12日08:34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維C銀翹片作為人們家中的常備藥,一直頗受消費者的信任。

  近日,廣西一家知名藥企涉嫌違法使用硫磺熏蒸的山銀花及其枝葉生產藥品,其出產的維C銀翹片可能涉“毒”,一時間消費者的“用藥安全”成為關注焦點。

  藥企是否有虛假投料行為?

  3月28日,因藥材原料存疑,廣西盈康藥業倉庫中的維C銀翹片被藥監部門就地封存。盈康藥業全廠停產配合檢查,並主動召回所有批次維C銀翹片。此后,盈康藥業片劑藥品GMP証書被藥監部門收回,這意味著盈康藥業失去了相關藥品的生產資格。

  一時間,維C銀翹片含“毒”的各種傳言不絕於耳。廣西盈康藥業生產的維C銀翹片是否真的含“毒”?企業在生產過程中是否存在虛假投料行為?

  廣西壯族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有關人士稱,廣西盈康藥業自2011年起,委托廣東寶山堂制藥有限公司加工維C銀翹片干膏用於生產。因廣東寶山堂在生產維C銀翹片干膏時,可能以硫磺熏蒸的山銀花,或以山銀花枝葉代替山銀花投料生產,藥品監管部門就此展開調查。

  4月9日,廣西藥監部門通報,經食品藥品檢驗機構對廣西盈康藥業維C銀翹片庫存和已上市產品進行檢驗,重金屬砷、汞、鉛、鎘、銅及二氧化硫的含量,均低於國家藥典委員會公示的限量規定。

  記者發現,檢測結果在排除維C銀翹片含“毒”的同時,並沒有回答藥企是否存在虛假投料等關鍵問題。而廣西盈康藥業在接受採訪時,也回避了是否存在以山銀花枝葉代替山銀花的投料問題。

  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副會長黃漢儒說,山銀花枝葉和花之間是有區別的,雖然山銀花的枝葉有一定的殺菌、消炎作用,但是由於用藥部位不同,兩者間效果存在差別。

  業內人士表示,由於監管部門在檢測時以是否有“綠原酸”為准,無論是山銀花枝葉或是山銀花都能檢測出“綠原酸”這一指標,而兩者價格差別很大,一些企業就投機取巧,虛假投料來謀取利益。

  市值與消費者孰輕孰重?

  廣西盈康藥業前身是廣西醫藥研究所制藥廠,創建於1960年。其后與廣州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聯手,於2004年4月成立廣西盈康藥業有限責任公司。

  3月29日,廣西盈康藥業決定將所有維C銀翹片主動召回,並送有關藥品檢測機構復檢。而就在第二天,廣州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一則消息,指出廣藥系股票在眾多機構和無數股民投下的“信任票”熱捧下,總市值再創出歷史新高。

  上市公司關注其市值和股民的態度,本無可厚非。然而當其生產的藥品涉嫌質量問題時,公司不及時回應公眾困惑,給消費者一個更令人信服的解釋,反而自喜於市值上升,人們不禁要問,面對中成藥安全的擔憂,藥企究竟把消費者擺在了怎樣的位置?

  4月9日,廣西藥監部門通報檢驗結果后,盈康藥業承認,由於其上游企業寶山堂偽造生產記錄和有關單據,公司未能及時發現,給消費者帶來了用藥安全隱患。

  証券分析師鐘虎認為,股票價格的上漲與消費者的信任並沒有必然的聯系。多位市民表示,維C銀翹片作為治療感冒的非處方藥品,是“廣西人家中的常備藥”,其質量安全容不得絲毫馬虎。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