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政府應痛下決心解決養老金雙軌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周俊生:政府應痛下決心解決養老金雙軌制

2013年01月13日15:1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1月13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交易實況》報道,長期以來我國企業和事業單位的退休人員養老金標准是不一樣的,為什麼事業單位職工待遇會高?雖然有關部門一直在提高企業退休職工的待遇,但是深層次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財經評論家周俊生點評養老制度的缺陷。

  周俊生:這兩天國務院做出一個決定,從今年1月1日開始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的養老金水平,提高幅度從去年的水平上增加10%。這已經是連續9年對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做出增加,這也體現了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

  如果我們看一下現實,尤其是企業退休人員總覺得退休金還很低,特別是在物價水平年年上漲的情況下,增加的幅度不夠。一方面當然是物價漲很厲害,還有一方面就是我們企業退休人員會橫向比較,跟事業單位退休待遇相比較,覺得非常不公平。因為我們企業、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待遇走了一個雙軌制的道路,在各個方面企業職工明顯是吃虧了。有的事業單位原來經營不怎麼樣,效益也不怎麼好,結果退休以后反而退休待遇高出了他上班時候的收入,這樣一來就顯出了社會待遇鴻溝。

  這幾年政府也注意到了這個問題,全國兩會上每年有代表委員就此提出意見,前幾年全國總工會也搞了一個這方面的調查,雙軌制造成這兩方面人員退休待遇相差有三四倍,這個明顯是很不公平的。我們每一個個體上班的時候在工作當中由於崗位不同,或者說能力高低,收入可能會有差距,這是正常的。但是等到退休以后,享受的是國家的養老待遇,我覺得是追求一種公平的。

  造成這種現象我覺得還是我們的改革不夠徹底,我們的改革是很多時候是由政府主導的,結果把改革的政策往自己這方向傾斜了,企業完全甩給了市場,這樣就造成了巨大的差別。國務院雖然加給企業職工退休金是大張旗鼓地宣傳了,而事實上事業單位的退休待遇也在漲,隻不過沒有這樣大張旗鼓的宣傳,大家都忽視了雙軌制造成的鴻溝還是存在,所以矛盾並沒有很好的解決。

  我覺得政府應該痛下決心要解決這個雙軌制的問題,一方面是大力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的退休待遇,同時要明確宣布事業單位的職工暫時不考慮增加退休金,因為他已經很高了。雖然會產生一個問題,因為大幅度的提高退休金,我們好像養老金一直在說錢不夠,這方面我覺得國家財政還是應該多做努力。另外我們的央企上交的紅利還是很不夠的,央企是屬於老百姓的,你就給老百姓創造福利,現在企業退休人員待遇比較低,那麼央企有這個能力,當然應該多做點貢獻。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陳健)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