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與匯豐PMI數據“打架” 5月PMI環比一升一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官方與匯豐PMI數據“打架” 5月PMI環比一升一降

蘇曼麗

2013年06月04日04: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發布的匯豐5月PMI為49.2,而此前一天發布的官方PMI則為50.8。兩大PMI出現一升一降的相反走勢,相差1.6個百分點。專家分析,樣本因素以及人民幣升值是造成數據“打架”的原因,反映出我國經濟向好趨勢不穩。

中小企業情況或進一步惡化

匯豐5月PMI數據為49.2,低於上個月的50.4,為7個月來首次下降。不過前一天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的官方版PMI則是環比回升,並連續8個月站在榮枯線之上,為50.8。

分項看,官方和匯豐的5月份生產指數、庫存指數走勢一致,均保持環比上升態勢。但新訂單指數走勢相左,官方5月份新訂單指數小幅上升0.1個百分點至51.8,而匯豐新訂單指數小幅下降,這也是去年9月以來,匯豐新訂單首現收縮。

國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淵認為,匯豐PMI預覽值背離的原因有三,一是季節性的調整,5月份有節假日,官方PMI沒有考慮到這個因素﹔二是樣本因素,匯豐中小企業的樣本更多,對經濟態勢的波動更敏感,決定了匯豐PMI有更強的前瞻性﹔第三可能是與當前人民幣持續升值和企業套利套匯活動有關。

周文淵表示,由於利率和匯率管制,大型國有企業在我國金融體系中具有明顯的優勢,人民幣升值改善了大型企業的現金流,但是中小企業的情況可能會進一步惡化。

他稱,如果人民幣升值持續,那麼匯豐PMI與官方PMI的背離短期可能會繼續存在。

分析稱經濟向好還需政策支持

官方PMI和匯豐PMI相互“打架”的情況並非首次出現。2012年3月官方PMI環比大幅上升2.1個百分點,而當天匯豐發布的PMI為48.3,環比下降1.3個百分點。今年1月,官方PMI環比下降而匯豐PMI則升至兩年新高。

周文淵分析認為,從歷史差值來看,若是匯豐PMI情況惡化帶來的兩者差值擴張后,經濟增速會下滑﹔若是官方PMI快速擴張帶來兩者差值縮小后,經濟增速會加快。5月份差值的擴大,主要是匯豐PMI萎縮更快,這意味著經濟前景堪憂。

瑞穗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也認為,僅僅PMI回升並不能充分說明經濟的向好趨勢,在產能過剩沒有明顯改觀,中小企業與中西部地區經濟仍然疲軟的情形下,未來經濟全方位向好還需政策支持。

■ 相關

亞洲多地匯豐PMI指數下降

匯豐公布數據,今年5月,亞洲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出現下降,有分析稱這與中國經濟的疲軟有著密切聯系。

數據顯示,今年5月,台灣PMI有所回落,由上個月的50.7降至47.1。這是該地PMI今年來首次下降。此外,越南PMI也由上個月的51.0下降至48.8。印尼PMI呈現微降,由51.7降至51.6。

澳新銀行駐香港高級經濟學家雷蒙德稱,亞洲制造業活動低迷要部分歸咎於全球能源價格下滑,抑制了從去年底開始復蘇的中國重工業活動。在這樣的影響下,由重工業引領的中國經濟復蘇非常脆弱,壓低了制造業的需求。

 

 

(責編: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