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汇丰PMI初值49.6 跌破荣枯线创7个月最低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5月汇丰PMI初值49.6 跌破荣枯线创7个月最低位

2013年05月24日09: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受海外经济复苏反复和内需疲弱影响,汇丰(HSBC)昨日公布的汇丰中国5月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滑落至荣枯线下方。汇丰公布,中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续降至49.6,创7个月最低位;其中新订单指数也再度跌至50下方,至49.5,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每月发布一次,时间比PMI最终数据的发布提前约一周,以每月PMI调查总样本量的85%-90%为依据。

  数据显示,就业分项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5月已经均为连续第二个月处在50下方,产出指数跌至三个月低点,产出价格指数已经是连续第五个月回落,这些都显示整体中国制造业活动萎靡不振。

  数据公布之后,立即引发市场热议,金融市场也迅速作出回应。汇丰数据出炉后,上证综指下跌0.6%,恒指也有所下挫,对中国经济数据较为敏感的澳元兑美元两分钟跌近40点,触及2012年6月以来新低0.9626。

  ■解读

  经济下行风险大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受内需走弱、外需持续疲软影响,制造业活动进一步放缓。“我们建议不要过度解读这一数据,但二季度增长下行风险有所加大。就业指数继续回落值得关注。”

  屈宏斌表示,要避免去年年中放缓的情况在今夏重现,政策层面应加大支持力度以稳增长、促就业。通胀压力仍温和有助于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财政政策层面,前四个月财政盈余超过七千亿(给定年度财政赤字目标1.2万亿)以及超过3万亿的财政存款都意味着,财政政策加大稳增长力度的空间仍充裕。

  为结构调整提供窗口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经济增速7.7%,令市场颇感意外,此后出炉的4月工业、投资和消费数据整体也难言乐观。中金公司报告坦言,中国当前经济增长缺乏动力,下调二季度经济成长率至7.7%。

  不过,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陈炳才认为,应淡定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今后几年应容忍GDP增速降到5%-7%,并及早调整战略和产业结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日前也指出,保持适宜的经济增速,是推进新一轮大规模改革的重要基础和条件,当前的经济增长环境为改革开启了时间窗口。(记者马文婷)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