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城市5月賣地收入增近4倍 地王頻出地價猛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十城市5月賣地收入增近4倍 地王頻出地價猛漲

2013年06月04日07: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剛剛過去的5月,土地市場“高燒”,房企搶地大戰在多城市輪番上演。地王頻出,地價跟漲,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也創下新紀錄。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3日發布《2013年5月份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報告》。數據顯示,5月10個典型城市 土 地 成 交 建 筑 面 積2222 .2萬 平 方 米 ,環 比 增41.7%,同比增44.6%﹔土地出讓金收入合計669.9億元,環比增64%,同比大增392.6%,創2008年以來同期土地出讓金收入新高﹔土地成交均價為3015元/平方米,環比增15.7%,同比增215.7%,創三年來新高。

  早在5月初,土地市場的急速升溫已引起業界普遍關注。僅北京一地,前5月的土地收入已超過600億元,接近去年全年的賣地收入。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前5月,綜合土地市場最為活躍的京滬廣深4個一線城市,合計土地出讓金高達1411.8億元,相比2012年同期的314.4億元同比上漲350%。

  “從今年土地出讓金收入走勢看,二季度以來呈現明顯上升態勢,5月達到年內最高。從同比增幅走勢看,今年以來整體呈現振蕩走勢,5月增幅上升尤為明顯”。易居研究院研究員朱光預測,二季度末隨著土地市場持續活躍“土地出讓金收入同比增幅仍將保持高位”。

  他指出,5月土地成交出現明顯回升,主要是近期各地年度土地供應計劃已確定並上報國土部,地方政府在追求土地財政的情況下,開始積極推地。此外,房地產企業資金較為寬鬆,也導致各地土地成交進一步活躍。“隨著土地成交量回升以及一線城市優質地塊溢價率不斷高企等因素,都推動了土地出讓金收入的大幅上升。”

  綜合前幾月數據,今年以來土地價格整體上呈現上行態勢,自3月以來已持續三個月上漲。朱光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一些優質地塊的上市,加劇了市場競爭,從而使得土地價格進一步上揚。預計二季度末土地市場這一活躍態勢仍將繼續”。

  5月,京滬廣等一線城市均出現了區域土地價格新高。此外,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數據還顯示,包括萬科、保利、招商等十大標杆房企5月購地情況較為積極,除綠城外其余房企5月均有購地。截至日前,這些標杆房企購地金額為162億元,環比4月增26%。(記者 高偉)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