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雪糕含14種食品添加劑 兒童過量食用隱患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一根雪糕含14種食品添加劑 兒童過量食用隱患多

2013年06月04日07:1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夏季來臨,作為消暑佳品的雪糕尤其受兒童青睞。但記者調查發現,雪糕幾乎成為食品添加劑的“移動倉庫”,有的竟然添加了多達14種食品添加劑。有家長擔憂:“這是吃雪糕呢,還是吃添加劑呢?”

  隻標名稱不標含量

  記者隨機從市場上購買了一些雪糕,它們的配料都包含了多種食品添加劑,少則六七種,多則十幾種。在一根“煉乳紅豆加綠豆口味”的雪糕中,配料表中標注了5種增稠劑、3種乳化劑、1種甜味劑、5種著色劑,添加劑多達14種。

  這些產品對食品添加劑的標注方式也不一致,有的直接標注了所含的各種添加劑名稱,例如和路雪旗下的王牌產品可愛多(抹茶紅豆口味),配料表中專門標出了“食品添加劑”一項,內容包括:單、雙甘油脂肪酸酯,瓜爾膠,槐豆膠,卡拉膠,焦糖色,胭脂虫紅,天然胡蘿卜素,亮藍,食用香精,磷脂。而一款暢銷奶磚雪糕卻沒有明確標出“食品添加劑”這一項,而是直接標注了增稠劑、乳化劑、著色劑等內容。然而,不管哪一種標注方式,都沒有標出具體含量。

  數字代碼如同天書

  三歲寶寶的家長王先生曾經很認真地查看過家裡常買的幾種雪糕,他發現,這些雪糕的食品添加劑都是用編號表示的,“像天書一樣,根本看不明白”。記者調查發現,和王先生描述的一樣,很多雪糕包裝上標注的食品添加劑並不是一個明確的名稱,而是數字代碼。以雀巢笨NANA為例,這是一款四種口味隨機包裝的雪糕,包裝上的配料表顯示,這四種口味都含有乳化劑(471、477)、增稠劑(407、410、412)、酸度調節劑(330、339i),其中哈密瓜味和葡萄味還含有抗氧化劑(330)。四種口味完全不同的一項食品添加劑是著色劑,哈密瓜味著色劑為天然胡蘿卜素、141ii,香蕉味的著色劑為100ii,草莓味為120,葡萄味為163ii和梔子藍。

  兒童過量食用隱患多

  這些食品添加劑都有什麼作用?iearth食品安全項目顧問、原南昌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系彭珊珊教授介紹說,雪糕中食品添加劑主要有乳化劑、增稠劑、甜味劑、酸度調節劑、著色劑等幾類,用於滿足雪糕色澤、口味、形態等需求。

  iearth食品安全項目顧問、食品安全專家董金獅表示,處於發育階段的兒童,身體各項機能尚未發育健全,排毒代謝系統較弱,如果經常過量食用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劑的雪糕等冷飲,將引發消化不良、腹瀉、過敏等問題,影響營養正常吸收,甚至引發相應疾病。此外,雪糕一般含有大量奶油、糖、植物油等高熱高脂成分,過多的攝入會增加肥胖幾率,還會影響食欲。而根據iearth 2012年發布的《兒童食品添加劑攝入情況調查報告》,在接受調查的1萬多名兒童中,每天至少吃一次冰激凌的兒童高達26%,每天吃冰激凌3次以上的兒童達4%。

  廠家稱標注符合要求

  記者致電雀巢客服,詢問“天書”標注的情況。客服人員告訴記者,雀巢產品配料表的標注都符合相關要求,至於這些代碼都代表什麼,需要查詢后才能回復。

  記者隨后查詢了《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其中明確規定,“食品添加劑通用名稱可以標示為食品添加劑的具體名稱,也可標示為食品添加劑的功能類別名稱並同時標示食品添加劑的具體名稱或國際編碼(INS 號)。”消費者看不懂的“天書”正是食品添加劑的國際編碼(INS號)。在該文件中,並未要求標注食品添加劑的具體含量。

  小貼士

  APP軟件可查400種添加劑

  記者了解到,針對家長的困惑,國內首款關注食品添加劑的工具型軟件“添加劑隨手查”APP軟件已經上線。它錄入了近400種常見食品添加劑的名稱、類別、ADI值、長期大量攝入的潛在危害等信息,還將3歲以下嬰幼兒不宜食用的添加劑進行了專門的分類。

(來源:北京晨報)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