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額公積金屢見不鮮 網友呼吁完善繳存制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額公積金屢見不鮮 網友呼吁完善繳存制度

2013年06月04日07: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吉林煙草工業公司被爆違規向包括高管團隊在內的職工繳納高額公積金,所有高管的公積金賬戶每月入賬額均超過1.4萬元,最多者竟然高達1.8萬元。另據報道,經核查,該公司五名高管共超額繳納公積金233.83萬元,目前已由當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從其個人賬戶退還給吉林煙草工業公司,其他超繳人員的清退工作正在進行中。

  博友呼吁在追究責任的同時,更需進一步改革完善住房公積金制度,防止住房公積金成為少數高收入壟斷行業為職工謀取隱性福利的工具。

  高額公積金屢見不鮮

  有博友表示,前不久的蘭州石化“萬元公積金”事件還沒給公眾一個滿意答復,現在又曝出吉林煙草公司的“萬元公積金”,實在令人憤慨。也有博友認為,作為壟斷企業的吉林煙草公司涉嫌違規繳存高額公積金,讓高額隱性福利問題再次暴露出來。

  據調查,在同一城市當中,最高收入職工和最低收入職工的住房公積金繳存額有時相差上百倍,一些壟斷行業將各類補貼福利打入住房公積金賬戶的情況屢見不鮮。

  博友“烏龍江哥”表示,利用制度漏洞,繳納高額公積金,創造了比一般單位高出幾倍甚至幾十倍隱性福利的,大型央企首當其沖。

  博友“楊紅旭”指出,公積金,尤其是高額補充公積金,已成為高福利企業避稅的灰色通道,早就不是秘密了。

  拉大收入差距

  有評論指出,如果任由企業違規利用住房公積金制度抬高職工收入,必然進一步擴大社會收入差距,阻滯政府為縮小收入差距付出的努力。許多博友表示,清除高收入行業與企業為職工繳存的高額公積金等隱性福利,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內容。

  博友“藍水丁丁”表示,發揮收入分配調節作用的住房公積金事實上還是拉大了收入差距,近日曝光的吉林煙草超繳問題,讓人感慨所謂的比例限制只是在敷衍普通職工。如果沒有問責,那些公然不把規定放在眼裡的做法還不知道有多少。

  有博友認為,目前我國規定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為職工月基本工資的5%至12%,這讓有錢的單位往上靠,沒錢的單位往下靠,甚至還有很多企業的員工、進城務工者根本沒有繳存住房公積金。

  網民“毛開雲”表示,比起限制高額公積金,更能給百姓帶來實惠的還是提高公積金最低繳存比例和提取便利。

  公積金制度須完善

  博友認為,高額公積金決不能“一退了之”,國資、稅務、監察乃至司法部門有必要介入並強力干預,對責任單位及責任人進行調查處理。在追究責任的同時,更需進一步改革完善住房公積金制度,防止住房公積金成為少數高收入壟斷行業為職工謀取福利的工具。

  網民“張貴峰”建議,一方面,改革完善公積金繳存制度,改變目前動輒數十倍、上百倍懸殊的繳費差距﹔另一方面,完善公積金使用制度,徹底改變其事實上“未讓低收入者得到實惠”甚至“劫貧濟富”的逆向制度效果。

  博友“吳其倫”則認為,與其投入這麼大的精力去建立公積金系統,不如花大力氣把保障房做好。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