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儲糧否認失火糧庫損失過億 稱共300余萬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儲糧否認失火糧庫損失過億 稱共300余萬元

金彧

2013年06月04日07:0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儲糧稱失火糧庫超量不違規 損失僅300余萬元

  6月1日,消防官兵在中儲糧林甸直屬庫清理火災事故現場。新華社記者 范迎春 攝

  黑龍江中儲糧林甸直屬庫5月31日發生火災,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火災原因是什麼?損失究竟有多大?糧庫為何超負荷運轉?自身消防設施在火災中是否發揮了作用?連日來,記者採訪了包括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在內的相關各方,解答疑惑。

  “中儲糧著火與中央巡視組進駐毫無關系”。昨日,中儲糧總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造成此次火災事故的原因是系配電箱短路打火引發火災。目前,造成糧食損失284萬元,加上儲糧資材損失23.9萬元,火災直接損失共約307.9萬元,沒有人員傷亡。

  昨日,中儲糧發布通報稱,火災起火點位於12號露天垛南側,共有80個儲糧貨位表層過火,過火倉位共儲存糧食5.14萬噸。

  9人被移送公安機關

  3日上午,黑龍江省林甸縣公安局向記者証實,中儲糧林甸直屬庫主任郜彥平等9人因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於當日被移送當地公安機關。其中郜彥平與直屬庫副主任羅洪權被取保候審,直屬庫副主任於國春、直屬庫綜合科科長陳岩及5名工人被刑事拘留。

  目前,大部分糧食得以保全,總公司正在抓緊對受災糧食進行清理、外運。對受損后無法整理但仍有使用價值的糧食作為工業原料進行處理。同時,安排將4.1萬噸糧食轉運至周邊庫點儲存。根據通報,截至6月3日中午12時,已經轉移出糧食2.7萬噸,剩余1.4萬噸將在2日內完成轉移疏散。

  據悉,總公司已成立事故調查組,啟動對相關責任人的問責機制。同時,啟動保險理賠程序,配合展開保險理賠調查工作。

  國家糧食局發出緊急通知

  針對中儲糧總公司所屬黑龍江林甸直屬庫火災事故,國家糧食局3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徹底扭轉中儲糧近年來事故多發頻發局面。

  國家糧食局指出,這起事故反映出個別企業對安全生產工作不重視,崗位責任不落實,防范措施不到位,亟須採取切實措施嚴格整改。當前東北地區露天存糧較多,安全儲存難度較大。糧食行業安全生產形勢嚴峻、任務繁重。

  各地糧食行政管理部門要按屬地原則,切實履行好行業主管職責,加強監管督導。特別是中儲糧總公司,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徹底扭轉近年來事故多發頻發的局面。

  ■ 四問中儲糧大火

  火災與巡視組進駐有關?

  巡視組並未來到黑龍江分公司

  近日,中央巡視組進駐包括中儲糧在內的部分地區和單位的消息掀起了社會對“巡視反腐”的高度期待。中儲糧林甸直屬庫火災的新聞迅即引發了部分網友對電視劇《天下糧倉》中類似情節的聯想,一時間火災的“段子”滿天飛。

  中儲糧總公司5月28日發布的消息稱:“根據中央巡視工作的統一部署,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中儲糧總公司開展巡視工作。”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有關人員表示,沒有聽說中央巡視組來到分公司的消息,黑龍江分公司目前也未發現“短庫”等情況。

  昨日,中儲糧總公司相關負責人稱,黑龍江省公安消防總隊公布火災原因,排除了人為縱火的可能。消防部門公布,在提取了糧食輸送機的配電箱送公安部沈陽火災物証鑒定中心進行鑒定后,認定事故原因是“由於穿過金屬配電箱的導線與配電箱箱體摩擦,致使導線絕緣皮破損,短路打火,引燃配電箱附近可燃的葦席和麻袋,進而引發火災。”

  “在往糧垛裡輸送糧食時,需要不斷移動輸送機。”上述負責人稱,輸送機長時間工作導致電線絕緣皮摩擦破損,最終導致短路打火引發火災。

  火災損失近億元?

  火災損失總計307.9萬元

  此前,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副主任羅洪權對媒體表示,此次著火的糧食主要是國家臨時儲備玉米,80個糧垛著火,表面過火糧食4萬噸左右,此次損失大約8000多萬元。對此,中儲糧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真實的損失數據與之相差甚遠。

  “真正燒焦或燒黑的糧食才是損失,此次火災共造成糧食損失約1000噸”。他表示,經當地消防部門初步認定,火災造成糧食損失價值約284萬元,儲糧資材損失23.9萬元,火災直接損失共約307.9萬元。

  上述負責人稱,通過媒體現場拍攝的圖片也可以看出,畫面中的糧食依然是黃色的,而不是黑色的。一個糧囤上面著火了,但是,下面的糧食都是好的,頂多傷及小部分表皮。所以,一個糧囤可存儲五六百噸糧食,著火80個糧囤,一個糧囤燒壞十幾噸糧食,照此計算約1000噸。

  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稱,核查結果顯示,80個糧囤和貨位過火,這些貨位儲糧總量5.14萬噸。其中:玉米61個貨位、3.62萬噸﹔水稻18個貨位、1.44萬噸﹔大豆1個貨位、0.08萬噸。

  為何超負荷運轉?

  收農民余糧導致超量

  林甸直屬庫“超負荷運轉”也是質疑焦點之一。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通報稱,糧庫佔地面積22.2萬平方米,固定倉容7.6萬噸,但現儲存國家臨時儲存糧等15萬噸。

  該分公司稱,按照國家啟動的臨時收儲政策和黑龍江省要求,公司及直屬企業“對農民余糧應收盡收”。為此,林甸直屬庫採取露天?囤儲糧的方式開展政策性糧食收儲工作。

  中儲糧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進行“敞開收購”,肯定要超過原有的儲藏量。按照2012年底出台的《國家臨時存儲收購政策》規定,黑龍江省糧食局、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臨時存儲水稻、玉米、大豆等糧食。

  “因此,媒體之前報道的露天糧垛超量且違規的說法不實。”該負責人稱,這屬於“超量但不違規”。

  消防設施是否足夠?

  消防設施對大火無效

  糧庫既已“超負荷運轉”,消防設施是否齊備?據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通報,該庫現有消防車一輛、自制消防水罐車一輛、地下消防管網一套、消防水鶴一個,此外露天儲糧區備有防火沙堆、防火水桶、滅火器等。在滅火期間,該庫水源較足,消防水鶴發揮了消防供水的主要作用。

  但從救火經過來看,林甸糧庫自身的消防設施顯然不足以應對當日大火:在接到報警后,林甸縣消防大隊6台消防車到達現場投入滅火,林甸縣城內各類鏟車、翻斗車30余台也被調往現場,應急指揮部還向鄰近縣區、廠礦請求增援。

  本版稿件 綜合新京報記者金彧、新華社電

(責編:李海霞、陳健)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