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頻發凸顯中國安全生產形勢嚴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事故頻發凸顯中國安全生產形勢嚴峻

2013年06月03日21:5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長春6月3日電(記者 張建、周立權、宗巍、李丹)6月3日早晨,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鎮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發生火災,截止到16時25分,共造成119人遇難,數十人受傷,令人震驚。

今年6月是中國第12個安全生產月,但是大火、爆炸等字眼近期頻繁出現在中國公眾面前,凸顯出中國安全生產形勢十分嚴峻。

據悉,吉林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佔地面積10萬平方米,資產總額1.28億元。該公司有兩條日可屠宰加工10萬隻肉食雞的自動生產線,年可加工肉雞產品3.6萬余噸。

有業內人士認為,一場火災造成這麼大的傷亡十分罕見,通常情況下是在有毒氣體釋放的安全事故中,才會有這麼大的傷亡。工廠消防安全等問題值得反思。

至此,短短四天內,中國各地已發生四起安全生產事故。

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2日14時20分許發生油渣罐爆炸事故,造成2人失蹤,2人死亡。

2日19時50分許,湖南邵東縣周官橋鄉司馬沖煤礦發生瓦斯爆炸,目前已導致10人死亡15人受傷,受傷人員中有2人重傷尚未脫離生命危險。

黑龍江省公安消防總隊認定,中儲糧林甸直屬庫5月31日下午發生的嚴重火災事故系配電箱短路打火引起。專家表示,發生短路或與設備隨堆垛不斷搬運有關。

雖然中國政府已經採取多種措施解決安全生產突出問題,令近年來安全生產事故數量和死亡人數持續下降,但是特大事故頻發的事實凸顯出中國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十分嚴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就建設平安中國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要“把平安中國建設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中來謀劃”。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楊元元在5月31日召開的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動員視頻會上說,各地要加強企業安全生產責任主體,抓好應急救援、安全培訓、安全科技等公共安全基礎建設以及安全監管機構和隊伍建設。

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目前的安全生產形勢還比較嚴峻,一方面是因為城市不斷擴張令居民區和工廠的安全距離不斷縮小,另一方面是因為補齊安全生產的“歷史欠賬”的速度趕不上經濟社會發展的速度。要想避免更多安全生產悲劇的發生,就要要求每一個崗位都負起責任,遵守流程,同時還要織好安全生產監管這一張網。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