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中國一線城市土地出讓金逾1400億 同比漲35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前5月中國一線城市土地出讓金逾1400億 同比漲350%

2013年06月03日20: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近期中國多地土地市場活躍、“地王”頻現,土地出讓金的數額也節節攀升。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5月,中國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合計土地出讓金高達1411.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上漲350%。

據中原地產統計,前5月北上廣深的土地出讓金已經接近2012年一線城市的土地出讓金總額(1962億元)——北京與上海的土地出讓金均超過500億元。包括杭州、南京、成都等的主要的13個一二線城市合計土地出讓金高達3084.62億元,相比2012年同期上漲幅度達到了126%。

特別是5月份,全國主要的一二線城市土地市場有十余宗高溢價地王成交,成交額逾百億。廣州、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均不斷刷新當地“地王”記錄。

以上海為例,5月9日,上海浦東新區世博會地區拍賣的其中兩個地塊樓面單價接連刷新上海年內單價“地王”。其中一塊甚至以超過4萬元/平方米的價格創下上海三年以來的樓面地價新高。此后,另一地塊又以46億的成交價刷新了上海今年以來的總價地王記錄。

事實上,土地成交量加大是開工建設、形成供應的前提,有利於從供給端平抑房價,在優質地塊拍出高價亦實屬正常。不過,有分析指出,由於土地價格和房價的聯動效應,若地王頻頻出現,仍會影響市場預期,加大房價的上漲壓力。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分析認為,整體樓市在“國五條”落地力度低於預期的情況下,購房者、開發商對市場的判斷出現明顯的一致看漲現象,樓市與土地市場熱度交替傳導。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