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開展會員卡清退行動 部分上市公司受波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紀委開展會員卡清退行動 部分上市公司受波及

2013年06月03日19:5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中紀委正在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行動。按照中紀委的表態“會員卡雖小,折射出的卻是作風建設的大問題,反映的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因此,清退行動力度很大。截止到目前,活動開展已滿一周,效果如何,我們現在還不得而知,但據了解,一些A股上市公司已經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影響。

據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在A股市場上,有數家上市公司涉及會員卡形式的業務,比如高爾夫會員卡、游艇會、馬會等﹔同時,還有為數不少的上市公司多年來購置高爾夫等高端會員卡,成為公司打理政商關系的利器。位於浙江的上市公司*ST九龍就是其中之一。

據了解,上市公司*ST九龍曾涉足高爾夫球會。這家主要依托浙江平湖九龍山風景區的公司,是中國諸多度假休閑公司的典型案例。2011年,*ST九龍曾有意推出整合旗下所有會員業務的會員卡,囊括景區消費、高爾夫、游艇、馬會消費等諸多項目,當時號稱最高面值可達20萬元。但*ST九龍証券事務代表陳婷回應說,這一計劃只是構想,並沒有具體落實過。

據介紹,九龍山旗下有6個俱樂部是會員制的,包括馬會、游艇、高爾夫、航空、賽車等。按照這些會員制俱樂部的玩法,會籍僅僅是入會的費用,僅是獲得入場的資格,活動產生的消費,比如下場打高爾夫,仍需會員自行支付費用。

但這麼多俱樂部中,實際被納入上市公司名下的隻有馬會。*ST九龍的財務數據顯示,馬會的會員卡收入是3487.88萬元,但馬會的成員增長有限。由於會籍費用是一次性的,因此這一收入也按年攤銷,2012年攤銷的金額是71.37萬元。

據新京報的不完全統計顯示,2012年年報中,有不少上市公司在“無形資產”等項目下,有高爾夫會員卡等資產在內。比如說,ST珠江、御銀股份等9家公司購買了高爾夫會籍,其中ST珠江在高爾夫會員卡之外,還購買了游艇會會籍。

這些公司中,在高爾夫會籍上投入超過百萬的公司包括光華控股、海隆軟件、御銀股份和信維通信。其中御銀股份持有的會籍最多,截至2012年底,公司持有的會籍賬面值為537.6萬元。

在會計處理上,各公司對於高爾夫會籍、游艇會籍等的處理方式並不一致,大部分上市公司將這個項目計入“無形資產”下。比如御銀股份就認為,高爾夫會籍可轉讓、可無限期使用,在會計核算上劃分為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

因為高端會員卡會籍可以轉讓,投資和轉讓套現成為可能。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在會員卡反腐風暴下,會員卡轉讓涌動。而其中不乏官員身影。曾在九龍山旅游有限公司工作過的小張介紹,近期一天要接幾十個電話,大多是找我代理轉讓會員卡的。”小張目前轉讓的會員卡,大多是高爾夫、馬術、游艇、高端會所等高端會員卡,售價在幾萬元到百萬元不等。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