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改名富智康 欲摘掉“血汗工廠”帽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富士康改名富智康 欲摘掉“血汗工廠”帽子

2013年06月03日20:2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5月31號,富士康國際控股有限集團正式發布公告,採用“富智康集團有限公司”為正式中文名稱。富士康國際是富士康科技的子公司,主營業務是手機代工。

董事會對外表示,改名的主因是若干政府、監管機構、媒體及財務分析師在提述富士康國際的時候,容易將它和母公司富士康科技產生混淆,因此建議更換一個更獨特及清晰的識別名稱。

但這明顯不足以滿足圍觀群眾的好奇心。最流行的說法是,公司改名是因為原名埋藏血咒。子公司更名因此帶上了一點兒唯心色彩。也許富士康真的希望能借更名重塑形象。營收剛剛創下了近10年最大跌幅,全球最大代工廠亟須擺脫跳樓事件負面信息對股價造成的影響。

如果看看大公司的發展史,我們會發現,有不少公司都有過更名經歷。這些往往更多地與公司戰略的轉換相聯系。2007年1月,為消除公司隻生產電腦的形象,“蘋果電腦公司”改名為“蘋果公司”,變身消費電子產品供應商。在喬布斯看來,計算機和通訊的融合是未來世界的潮流。這一預言在此后被市場証實。

黑莓生產商RIM的更名顯得有點糾結。今年2月,公司宣布放棄自1985年以來一直使用的名稱“RIM”,改名為“黑莓”。黑莓手機1999年首次推出,一度佔據領導地位。RIM更名前途未卜,但也無疑顯示出公司決定採取的救亡戰略——與“黑莓”品牌共存亡。

作為富士康科技的子公司,富士康國際的目標是發展智能手機相關產品,並將之和智能電視、筆記本電腦相聯系。要摘掉“血汗工廠”的帽子,強調“智慧”的科技轉型可能是更名傳遞出的另一個信號。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