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中國經濟呈“異速”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摩根大通:中國經濟呈“異速”增長

2013年06月03日21:0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6月3日電(記者朱紹斌)摩根大通中國區全球市場業務主席李晶3日在北京表示,中國經濟目前在不同行業呈現出了不同的發展態勢,預期未來經濟政策將多以拉動經濟轉型為基礎,從長期看,會引導中國經濟向著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她說,中國經濟目前分兩部分,一部分經濟發展很快,而另一部分發展很慢,呈現出了“異速”增長。資本密集型的夕陽產業陷入了低效能困境,重工業企業利潤低薄,並且面臨產能過剩問題,但與此同時,一批現代服務業正顯露出強勁的增長潛力。

摩根大通認為,新興產業、服務行業及消費行業會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力軍。目前,中國服務行業規模還很小,佔GDP45%左右,而發達國家服務行業佔GDP比重近80%,所以中國服務業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李晶說,投資者及商業巨頭對中國中產階級消費者能否成為國內及海外消費主力軍充滿期待。他們也正在以不同的視角來看待中國的中長期發展,並考慮把在中國的投資重點放在新興科技、新能源、服務行業等領域。從長遠來講,他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摩根大通認為,電子商務、現代物流業、旅行及娛樂行業、公共服務行業及創新和戰略新興行業等服務行業將讓中國的經濟增長來源更為多樣化,它們將支持制造業結構升級,創造就業,增加高端就業機會,減少能源消耗並降低污染。

摩根大通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網絡零售行業2012年銷售額達1.26萬億元人民幣,佔零售銷售總額的6%,這個數據已超過美國的5%。去年,中國對研發投資達1萬億元人民幣,佔當年GDP的2%,同比增長16%。

李晶說,中國經濟多年來對投資依賴太大,預計未來三到五年,固定資產投資仍將佔中國經濟很大比重,但固定資產投資方向會有轉變。固投在傳統制造業將慢慢減緩,進而轉向有高附加值和重要戰略意義的新興產業。

此外,經濟結構轉型意味著中國政府將可以容忍較低的經濟增速,摩根大通預計中國今年全年GDP增長7.6%。李晶說,盡管面臨更低的增速,中國政府不太可能繼續採取刺激措施,而必須更多地依賴市場機制解決問題。

李晶是在摩根大通第九屆中國投資峰會作出上表述的。峰會於6月3日在北京開幕,來自40個國家的2000余名代表將出席這次投資會議。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