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專家:歐盟對我國光伏業征雙反稅具有毀滅性打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專家:歐盟對我國光伏業征雙反稅具有毀滅性打擊

2013年06月06日09:5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 (李海霞)“中國的光伏產業90%要依靠國際市場”,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經濟學博士白明在今天做客人民網時表示,“如果說,在美國市場,中國光伏產業被征收雙反稅,對我們是一個巨大打擊的話,那歐盟征收雙反稅,不僅是打擊,而且是毀滅性的。”

白明說,中國勞動力成本低和中國光伏企業發展規模大是我國光伏產品物美價廉的主要原因。“中國光伏產業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產業,有它的規模競爭優勢,可以產生規模經濟效益。同時,中國的光伏企業的發展規模大,企業很多,形成了比較充分的競爭。”

“它不是活得好與壞的問題,是能不能活的問題。”白明認為,在美國已經對中國光伏產業征雙反稅的情況下,歐盟提出雙反調查是更“重磅的炸彈”。兩個“雙反”疊加在一起,對中國的光伏相關產業造成損失。

“如果歐盟給我們當頭一棒,無異於在我們的貿易大國的走向貿易強國上攔了一道攔路石。”白明認為,光伏產品含有高科技技術含量,而且賣得不錯。“如果光伏產品都要被‘雙反’,有些產品還達不到光伏的競爭力,從貿易強國這一點,我們的中國夢實現還要有一段時間。”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