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老大”放下身段 全面進軍物流行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老大”放下身段 全面進軍物流行業

2013年06月07日20:5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中國鐵路總公司昨天宣布,從本月15日起將實施貨運組織改革,推動鐵路貨運全面走向市場。這是繼中國鐵路今年3月政企分開之后,中國鐵路出台的一項實質性重大改革,一言以蔽之,就是"鐵老大"准備放下身段,開始全面參與現代物流業競爭。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局局長程先東介紹,這次鐵路貨運組織改革將從貨運受理、運輸組織、清理規范貨運收費以及大力發展鐵路"門到門"全程物流服務4個方面進行全方位改革。他表示,鐵路運輸要適應現代物流的發展趨勢。

程先東:可以通過撥打我們主要貨運站的受理電話,也可以撥打我們鐵路客服中心的12306的電話,同時也可以登錄我們12360網站,點擊我要發貨。我們不僅提供站到站的運輸服務,而且提供門到站,站到門的這種繼續送達服務,這樣也使鐵路運輸更好的適應現代物流發展的需要,也為客戶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務。

在這次改革中,簡化受理方式是重要內容之一。一是大大簡化受理手續:客戶隻要提出運輸需求,鐵路客服人員就會直接幫助客戶辦理完成貨運手續,客戶無需再聯系其他部門和人員。二是受理渠道大為拓寬,撥打電話、登錄網站、到營業廳直接辦理都行,鐵路人員甚至提供上門服務。廣鐵集團貨運處副處長蔣運華說,以前客戶想在鐵路系統運貨,手續過於復雜,現在已經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了。

蔣運華:以前我們裝車從車站到計劃就要通過我們車站計劃員這塊的審核把關,再到我們集團錄制這一級,通過我們錄制計劃的審核這一塊把關,到報停車的時候,還有城市的把關。環節相當的多,所以從這塊來說我們貨運組織改革應該說適應了我們社會經濟發展的要求,但是更是我們鐵路自身發展的本身需要,到了這個層面來說我們鐵路不改就沒有了出路。

鐵路運輸的一大優勢是成本低廉,但由於長期以來,鐵路部門提供的服務不到位,造成客戶實際的運輸成本並沒有想象中那麼低,一位快遞公司的負責人表示,因為這個原因,從2008年開始,他的貨全部都改海運了。

鐵路總公司這次貨運組織改革的另一個重點是,清理多頭收費和不合理收費,明確貨運各項收費的項目、標准和條件,實行"一口報價、一張貨票核收",所有收費嚴格執行國家的運價政策並且明碼標價。這項改革措施頗受歡迎,因為客戶在這方面有很多怨言。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鐵路改革最重要的是打開市場空間,爭奪貨源,實現鐵路貨運向市場導向型轉變。廣東省物流協會秘書長馬仁洪表示,和其他的運輸系統相比,鐵路運輸對市場是最不敏感的。

"鐵老大"過去總給人一種刻板的印象,但是現在它也要改革了。很多人對此都表示歡迎,其中就包括眾多的快遞企業。這次鐵路貨運改革開放了高鐵物流運輸,快遞公司認為,鐵路有龐大的網絡,如果能和物流公司的資源進行整合,可以大大降低成本,據測算,高鐵的快遞成本比航空低1/4。

韻達快遞方面認為,高鐵物流運輸除了成本優勢外,還比公路運輸速度快。航空業容易受到天氣影響導致航班延誤,甚至是取消,而高鐵運輸所受的影響因素相對較少,准點率比較高,能保証快遞時效性。德利得物流公司一位高管表示,如果鐵路成本維持較低水平,他們這樣以公路運輸為主的公司會選擇將在主干線上用鐵路運輸,在鐵路到不了的地方再用公路運輸。

有數據顯示,目前國內快件運輸80%是用汽車運輸,15%是航空,依靠鐵路等其他形式的還不到5%。順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不同的交通方式,對物流公司而言都有一個最優半徑。1000公裡以上的長途快件,航空運輸最合適,鐵路在500-1000公裡這個距離具有競爭力,而500公裡以下,公路汽運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