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麼養活你?養老是一場收益率與通脹持久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拿什麼養活你?養老是一場收益率與通脹持久戰

2013年06月07日19:58    來源:杭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已經快20年煙齡的金成最近發了狠心戒了煙。

讓他作出這個痛苦的決定,是因為父親剛剛動了大手術,花光了大半輩子的積蓄,后續生活需要他收入的支持。本身收入不高的金成也開始為自己退休后該拿什麼養活自己而焦慮。

中國傳統觀念中的“養兒防老”正在隨著“421家庭”的涌現而分崩離析。養老體系的不完善和跑步邁向老齡化預示國人很可能面臨“老無所依”的結局。

面對這一可以預見的困境,各方積極出謀劃策。試圖“延遲退休年齡”緩解老齡化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同時為養老金穩健增值開出了藥方:拓展年金養老金的投資范圍。銀行、保險、基金推出各種式樣的養老理財產品。問題是,面對眼花繚亂的產品,你該如何選擇合適你的養老專屬產品?

養兒防老不再現實 養老體系尚待完善

跑步進入老齡化的中國,讓中國傳統的養老模式變得力不從心。

曾經,“養兒防老”是中國人普遍認同的傳統,我國法律亦明文規定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然而,隨著“421家庭”的涌現,年輕人到一線城市打拼,在老家留下獨居老人的“空巢”現象,希冀子女養老越來越不現實。倒金字塔結構的家庭模式讓塔尖人不堪重負,而且,“月光”已成為一部分年輕人的常態,年輕人不“啃老”能夠自給自足已是“萬幸”。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中國內地總人口數已達13.39億,60歲及以上人口佔全國總人口的13.26%,65歲以上人口佔全國總人口的8.87%,中國成為世界上人口老齡化規模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我國將迎來第一個老年人口增長高峰,2013年老年人口數量突破2億大關,在2025年之前老年人口將每年增長100萬。

然而,面對急速老齡化的現實,中國現有的養老模式並不牢固。把現行的養老體系比成一座金字塔,塔底是大家熟知的基礎養老金,塔身是企業年金,塔尖是個人養老儲蓄。其中,社保作為一種基本養老保障,存在“高覆蓋范圍、低保障水平”的特點。

據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介紹,“截至2010年底,我國養老金缺口已達1.7萬億元,2011年的養老金缺口比這個數據還要大。”社保養老金支付在“未富先老”的社會現實面前顯得捉襟見肘。

養老專家指出,完善的養老保障應該由30%的社會養老保險、30%的企業年金和40%的商業養老組成。海富通基金投資總監戴德舜指出,養老理財最重要的不是獲取高收益,而是能規避風險保障安全,細水長流地獲取穩健收益。

養老保險產品多樣 通脹吞噬收益率

很多人會想到購買商業養老保險來養老,而且養老保險一直是保險公司的主打產品之一,但是養老保險起到強制儲蓄功能的同時,同樣受收益率偏低的困擾。

據記者了解,市場上商業養老保險產品主要分為四大類:傳統型養老險、分紅型養老險、萬能型養老險和投資連結險。

新華保險專家介紹,傳統型養老保險最大的優勢在於利益確定,養老金的領取不受外因影響,但缺點也正因為如此,如果通脹率比較高,從長期來看,就存在貶值的風險。當然,隨著保監會新政出台,傳統險利率放開也有望成行,傳統型養老保險將更具競爭力。

分紅型養老保險的利益與保險公司經營業績挂鉤,理論上可以回避或者部分回避通貨膨脹對養老金的威脅,使養老金相對保值甚至增值,但是由於分紅具有不確定性,也有可能因該公司的經營業績不好而產生風險。萬能險的特點是下有保底利率,上不封頂,每月公布結算利率,按月結算,復利增長,資本市場環境好的時候可一定程度上緩解銀行利率波動和通貨膨脹的影響。

投連險是保險產品中風險最高的一類,以投資為主,兼顧保障,不同賬戶之間可自行靈活轉換,以適應資本市場不同的形勢。但是投連險更適合風險承受力強,堅持長期投資理念的人,因為短期波動而進出反而可能損失巨大。

專家提醒,從繳費到領取養老金,商業養老保險的時間跨度可能相隔10年至20年乃至更長,其間投資者需要考慮投入保費與領取養老險的收益關系乃至通貨膨脹的風險。

政策鬆綁 養老理財百花齊放

得益於政策“鬆綁”,養老市場有望出現百花齊放的局面,市民養老投資之路越走越寬廣。日前,人社部聯合銀監、証監、保監“三會”共同發文,出台《關於擴大企業年金基金投資范圍的通知》、《關於企業年金養老金產品有關問題的通知》。兩份文件的出台,為企業年金投資收益率的穩定和提升拓寬了實現路徑。

相對國外已十分成熟的養老基金,我國養老型基金發展處於起步階段。截至目前市場上僅有2隻以“養老”命名的基金。5月23日,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與昆侖信托有限責任公司聯合發行的“海富通昆侖信托型養老金產品”首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批復。這意味著國內首隻企業年金養老金產品正式亮相。戴德舜建議,投資者可選擇收益穩健的基金,如保本基金、債券基金以及專業的養老基金等。

銀行養老理財產品打破了保險的單一局面。不過,目前養老理財產品的年化收益率大多介於4%到5%之間,多為短期理財產品。從本質上看,目前銀行養老型產品的門檻、風險、期限、收益等都與現有理財產品區別不大,只是更加強調安全性、“保本或者略有盈利”,未能在根本上滿足養老需求。

此外,國債、長期定存等由於收益穩健也備受投資者青睞。不少人還將目光投在“以房養老”上。然而,且不論有房才能養老的前提,房屋產權年限制度及房價長期走向的不確定性也讓人對此僅停留在觀望階段。 記者 楊劍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