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海船船員管理走向智能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海船船員管理走向智能化

2013年06月07日19:1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6月7日電(記者林紅梅)我國65萬名海船船員可享受到遠程網上申報、網上辦理、網上遠程考試等服務,政府部門對船員監管正走向智能化。這是7日在此間通過交通運輸部驗收的海船船員信息管理系統建設工程的主要內容。

據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鄭和平介紹,海船船員信息系統於2008年由交通運輸部批復立項,經過4年建設,於2012年2月27日在全國推廣使用。目前,系統覆蓋了上海、天津、遼寧、山東、廣東等14個直屬海事局、56個分支海事局、813個派出機構(含簽証點),65萬名海船船員享受到信息系統的服務。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船員處處長李恩宏說,海船船員信息系統建立起統一規范的船員數據庫,完成船員信息化頂層架構,為各類海事管理提供了基礎的數據支撐海事管理,全國各級海事管理機構使用同一套系統,在規范政務能力、信息共享程度、行政審批效率方面得到了有效提升。

其次,實現了海事業務間的協同管理,建立船員管理系統與其他系統的接口。包括實現與船舶動態、內河船員、行政處罰、船員考試、船員申報系統的接口,實現各業務系統間的數據共享及業務協同。船員合同?協議、任職資歷、現場檢查、行政處罰、誠信記錄等從現場和市場源頭感知﹔考試發証等生產數據在業務過程中自動生成,實現了對船員職業生涯的全程跟蹤管理。

此外,這套系統實現了船員遠程考試、網上申報、網上審批以及網上查詢等功能。理順了船舶、船員、公司三個要素之間的6種數據關系,船員管理正走向“辦証無紙化、資歷自動化、服務智能化”。

李恩宏表示,這套系統下一步將在我國內河船員管理中推廣。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