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擬將包括自然人在內的所有納稅人納入稅收保全、強制執行范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擬將包括自然人在內的所有納稅人納入稅收保全、強制執行范圍

2013年06月07日18:4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6月7日電(記者劉奕湛)國務院法制辦7日在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上公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見稿)》,征求意見稿規定,個人辦理稅務登記、稅務機關建立納稅人識別號制度,將稅收保全、強制執行的范圍由“從事生產經營的納稅人”擴大到包括自然人在內的所有納稅人,並規定可以對個人取得收入單位與納稅相關的賬簿和資料進行稅務檢查。

為適應新形勢下稅收征管工作需要,規范稅收征收和繳納行為,保護納稅人合法權益,國家稅務總局在深入調研、充分聽取意見基礎上,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各界征求意見。

征求意見稿規定政府部門和有關單位應當及時向稅務機關提供所掌握的涉稅信息,明確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應當提供的涉稅信息范圍,並規定涉稅信息管理具體辦法由國務院制定。

征求意見稿還規定,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因過失未繳或者少繳稅款造成漏稅的,稅務機關除按照本法第五十三條的規定追繳其未繳或者少繳的稅款、稅款滯納金外,可以處未繳或者少繳稅款百分之二十以下的罰款。

此外,征求意見稿還與有關法律相銜接。一是與行政強制法相銜接,將“滯納金”更名為“稅款滯納金”,以與行政強制法中的滯納金相區別,並完善稅收行政強制執行程序和費用承擔規定。二是與刑法修正案(七)相銜接,將“偷稅”改為“逃避繳納稅款”,並增加“漏稅”的相關規定。三是與行政許可法相銜接,明確注冊稅務師和稅務師事務所的法律地位。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