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要求從源頭上提高國產牛奶質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業部要求從源頭上提高國產牛奶質量

2013年06月07日19:0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沈陽6月7日電(記者林暉、董峻)農業部7日在遼寧錦州召開“振興奶業苜蓿發展行動”現場會。農業部副部長高鴻賓在會上表示,發展苜蓿等優質飼草生產,是從源頭上提高國產牛奶質量水平的根本措施。

高鴻賓認為,當前我國奶業發展中最突出的問題是群眾對國產乳制品消費信心不足,而隻有給健康的奶牛飼喂優質飼草料,才能生產出高品質牛奶。實踐証明,奶牛飼喂優質苜蓿后,生鮮乳乳蛋白和乳脂肪分別達到3.0%和3.6%,比國家標准高0.2和0.5個百分點,菌落總數和體細胞數大幅減少,能夠大幅提升牛奶質量。同時,苜蓿營養價值高,能提高奶牛單產,改善奶牛健康狀況和生產性能。

我國奶牛飼料發展長期薄弱,苜蓿等優質飼草數量不足,全國約有60%的奶牛仍以秸稈為主要粗飼料。去年,財政部和農業部啟動實施了“振興奶業苜蓿發展行動”,中央財政從2012年到2015年每年安排5.25億元建設50萬畝高產優質苜蓿示范片區。

在項目的帶動下,全國優質苜蓿種植面積迅速擴大,商品畜牧草產量大幅增加。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全國12個優勢產區苜蓿種植面積達到2383萬畝,比2011年增加了150萬畝。不過,我國苜蓿草生產仍不能滿足奶業發展的需要,去年缺口約200萬噸,苜蓿單產和質量水平也有待提高。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