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貿易套利調查:1億本金一年兜圈200次賺5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深港貿易套利調查:1億本金一年兜圈200次賺5億

2013年06月08日07:41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連接深港兩地的落馬洲大橋,八公裡的距離在以往半個小時內就能通過,但是今年以來卻常常要堵三四個小時。因為大量的貨車往返深港“兜圈”,有時候一天甚至要兜十幾趟。為什麼還會有如此多的企業把貨物在深港兩地兜圈?他們能從中獲得什麼利益?《經濟半小時》關注蹊蹺的反復通關,調查巨額貿易套利現象。

一、貨物往返深港兩地兜圈 物流企業苦樂兩重天

一份貿易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我國外貿進出口數據大幅度提升。一季度,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13.4%,出口增18.4%、進口增8.5%。而其中,最“不靠譜”的數據是對香港的進出口數據,今年3月,內地對香港出口增長了92.9%,創下了18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前4個月內地對港的進出口總值達到1505.9億美元,增長66%。其中,深港貿易總值的增長更是高達130%,這樣的增長,會不會有水分呢?《經濟半小時》記者趕赴深圳,展開調查。

圖1

圖1

在深圳福田保稅區,由於跟香港直接毗鄰,貨物進出最為方便。通過連接深港兩地的落馬洲大橋,從保稅區將貨物運至香港,八公裡的距離在以往用上半個小時以內就能完成。但是今年以來,這個時間卻一下拉長到了3-4個小時。

炳記行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伍綺文,常年在福田保稅區做物流運輸,她告訴記者,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福田保稅區進出香港的通道就開始長時間堵車。公司的一些司機因為排隊大感不滿,甚至因此有了辭職的念頭。

伍小姐說,好幾次都因為堵車耽誤了時間,公司的車最終沒有趕上出貨的船期。她告訴記者,堵車的原因是因為在保稅區和香港之間“兜圈”的車越來越多了。正規車輛需要到機場裝貨,來回需要2-3個小時,然而“兜圈”的車無需裝卸,出去一趟很快回來,重新再排隊,導致過關車輛增多。

什麼車在“兜圈”?它們又為何要在深港兩地“兜圈”?就在伍小姐為堵車叫苦不已時,許多物流運輸企業卻在暗自高興。因為大量的貨物往返深圳和香港之間“兜圈”,意味著業務在大量增加。

深圳福田保稅區某物流公司香港司機告訴記者,他和同行都樂於接這樣“兜圈”的活,因為一般都是拉一些體積小、價值高、重量輕的貨,例如電子產品,而且往返得越多,他們的收入也會跟著水漲船高。平均每個司機每月因為“兜圈”能夠多收入5、6千塊。

二、相同貨物十天兜圈54趟 貿易數據“被增長”600%

從去年年底開始,這位香港司機就經常拉著這樣的電子產品在深圳和香港之間“兜圈子”,有的時候甚至一天要來來回回十幾趟。但是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兜圈,他自己也說不清楚。在隨后的通關過程中,這輛車遇到了海關的現場查驗。

海關查驗關員告訴記者,過去福田保稅區和香港之間的日均通關量在1200輛,但今年一季度,日均通關的車輛增加到了1800輛。而增加的都是這樣體積小價值高的電子產品在大量通關,這使得盡管海關關員擔心走私風險的增加,還專門加大了查驗的力度,但從通關手續與貨物查驗上卻又找不出任何問題。如果海關查驗的申報情況跟車輛的實際貨物相符,他們對這批貨物就正常放行。

深圳福田保稅區海關物流監控二科副科長歐陽強告訴記者,海關檢查時,主要核對貨品的規格和件數與申報是否相符,如果相符就對貨物正常放行。記者跟蹤採訪的貨櫃車申報的貨品是13件集成電路,金額為975萬元,規格和件數均規范,因此該車被海關順利放行。

然而,根據深圳福田保稅區海關副科長劉浩遠調取的海關通關紀錄顯示,這輛裝載著同規格同型號集成電路的貨櫃車,甚至申報數量和金額都一樣,在4月1日到4月11日的十余天時間裡,反復進出了54趟。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