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紙碗被指含熒光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方便面紙碗被指含熒光劑

歐志葵

2013年06月08日09:4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多個知名品牌的方便面碗又陷熒光劑風波。記者昨天從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獲悉,該協會最近對廣州、北京、上海三地的多家大型超市裡的20個品牌方便面,進行外包裝熒光劑的檢測,結果顯示,包括康師傅、今麥郎、農心、白家陳記、五谷道場、白象、統一等品牌的方便面紙碗都含有熒光劑。

  多品牌紙碗被檢出熒光劑

  今年6月1日是紙制品三項國家標准正式實施一周年。在此期間,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公布了一份《方便面紙碗樣品統計》報告,報告裡指出,在北京、上海、廣州三地的多家大型超市裡的20個品牌方便面,進行外包裝熒光劑的檢測,結果顯示,包括康師傅、今麥郎、農心、白家陳記、五谷道場、白象、統一等品牌的方便面紙碗都含有熒光劑。該報告並建議,方便面碗外層紙直接與人接觸,沒有更換方便面紙碗外層用紙的企業,為了消費者的健康考慮,最好將外層用紙換成食品級紙。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的調查還提出,除碗外層用紙問題以外,方便面最外層的光油也一直是方便面碗存在的健康隱憂。據介紹,光油有上光、調色、隔離的作用,紙碗、紙杯在生產和銷售過程中,為了節約空間,往往將特定數量的產品疊加摞在一起后再包裝,這樣光油就會直接污染另一個產品的內側。

  包裝紙熒光劑標准屬空白

  針對上述調查報告,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協會有關人士向媒體表示,“不符合科學”。據其介紹,《食品容器、包裝材料用添加劑使用衛生標准》(GB9685)隻針對直接接觸食品的內層包裝進行相關規定,並未對外層包裝等不直接接觸食品的包裝有規定,也就是說並不能用這個標准來對外層包裝作出要求。

  記者昨天從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查到一份去年8月發布的《就食品用包裝用紙適用標准情況作出說明》的資料稱“對於熒光劑使用的限制,國際上仍屬空白”,據該中心介紹,美食藥監局、歐盟對食品包裝紙熒光劑無明確限制,而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皆無具體針對食品包裝紙的法規。

  “我國是用《食品包裝用原紙衛生標准》(GB11680-89)來規范食品包裝的。”上述中心指出,目前,方便面、奶茶等食品用紙杯、紙碗產品一般為雙層淋膜產品(如聚乙烯),與食品直接接觸的紙材料部分應符合《食品包裝用原紙衛生標准》,淋膜材料應符合相應標准。“食品包裝容器的外層材料應避免和食品直接接觸,並採取措施防止熒光物質遷移到食品,避免危害人體健康。”

  企業應對態度不一

  調查報告發布后,方便面企業反應不一。康師傅方面表示,該公司的方便面包裝均是自己生產的,全國統一。“紙碗分為內外兩層,內層不含有熒光劑,而外層的熒光劑,不論是國際還是國內都沒有相關標准。”

  今麥郎表示,該公司的紙碗經過國家檢測是合格的,“去年8月份曾經檢驗過一次,近日會將檢驗合格的相關証書等公布到官方網站上。”截止昨天記者交稿時,未在該公司官網上看到有相關檢驗証書。

  統一企業則採取換裝應對。稱“換裝后,統一方便面產品的紙碗、紙桶內外包裝均不含任何熒光性物質。”(記者/歐志葵)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