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檔禮盒粽少商家拼特色 平價粽成主流價格普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檔禮盒粽少商家拼特色 平價粽成主流價格普漲

楊杉

2013年06月08日09:3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市面上的粽子“拼”特色。記者王燕 攝

  “端午”歡樂購

  “今年端午節,單位隻發了一盒品牌名不見經傳的粽子,裡面不再有鮑魚粽、珧柱粽。”在國企工作的馬小姐告訴本報記者。近日,記者發現,今年粽子也“瘦身”,散裝粽、平價粽佔據市場主流,不少商家紛紛推出特色粽子。

  據了解,今年原材料供應商的人工成本較去年上漲超過20%,直接導致部分原材料市場價格上升,其中豆類上漲約30%,糯米、油、糖與去年基本持平。

  據廣州酒家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端午粽的價格仍上漲了5%左右。業內人士透露,今年端午粽產品價格普遍上漲,袋裝粽漲幅約在20%,禮盒粽漲幅約在一成左右。

  但記者從市場了解到,受厲行節約風的影響,今年市場的高檔粽佔比減少。在百佳超市,記者看到某品牌1400g包裝的五福粽禮籃售價不過118元,散裝袋裝粽最便宜的310g售價隻要5.9元。在康王路家樂福,禮盒粽中售價百元的佔主流,未見300元以上的禮盒粽。

  廣州酒家上述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出品的端午粽禮盒中,售價100~200元的中檔禮盒佔比約五成,售價200元以上的高檔禮盒佔比僅20%,“而且最貴的禮盒粽不過388元,包含了臘味,也屬於實惠型。”

  商家拼“特色”

  為了在端午粽市場中突出重圍,諸多商家推出了特色粽子。

  小清新風:某著名連鎖咖啡店推出的冰皮粽,在往年的咖啡果仁、草莓奶香、抹茶紅豆等4款口味的基礎之上,今年推出伯爵茶風味粽子﹔還有傳統海鮮酒家也推出茶味粽,包含綠茶柑橘、紅茶香橙和茉莉栗子等口味。

  HOT風:以咖喱粽為代表。五芳齋今年推出了咖喱風味粽,有網友評價口味像吃“咖喱飯”。還有品牌推出香辣牛肉粽,受到重口味的消費者歡迎。

  DIY風:部分商家不僅銷售成品粽子,還售粽葉等自制粽子的原材料。在永旺超市,記者看到家庭自制粽子所需要的粽葉、糯米、豆類等原材料銷售。

  健康風:今年廣州酒家推出燕麥咸肉粽,採用燕麥、蕎麥、黑糯米和糯米混合。還有蓮香樓的西米豆沙粽、元祖的山藥紅豆粽。記者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