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決算金額逾2000億 擠佔挪用移民資金2.79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峽決算金額逾2000億 擠佔挪用移民資金2.79億

王珂

2013年06月08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審計署7日發布了長江三峽工程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審計結果公告。

  多計投資7.55億元

  審計署固定資產投資審計司副司長姜江華介紹說,此次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審計之前,審計署根據國務院要求,先后組織對樞紐工程和輸變電工程進行了6次審計,對移民資金進行了13次審計。審計署按照全國人大和國務院的要求和部署,開展了對長江三峽工程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審計工作。

  本次審計的結果顯示,樞紐工程方面,除批准緩建的升船機(按計劃2015年建成)和增建的壩區整理完善項目外,初步設計的建設任務於2009年全面完成。其中截流、蓄水、發電和通航等主要控制性階段目標均按期或提前實現。

  按照三峽集團公司等編制的竣工財務決算草案,三峽工程財務決算總金額為2078.73億元。本次審計中發現,三峽工程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共多計投資7.55億元(佔決算總金額的0.36%)。其中:多結算工程造價3.57億元(樞紐工程1.91億元,輸變電工程1.66億元),多分攤工程建設成本3.98億元(樞紐工程1.33億元,輸變電工程2.65億元)﹔少計應攤未攤的工程建設成本1.58億元。對此,三峽集團公司和國家電網公司相應調整了決算及交付使用資產價值,增減相抵后調減5.97億元。調整后決算總金額為2072.76億元。其中:樞紐工程871.95億元,輸變電工程344.28億元,移民資金856.53億元。

  工程質量總體優良

  審計認為,三峽工程質量總體優良。樞紐一期工程質量良好,二期工程質量總體優良,三期工程質量優良,樞紐工程投入運行以來,建筑物工作性態正常,機組運行可靠。移民工程已完工驗收的遷建用房和學校、醫院、公路、橋梁等1.83萬個項目,投入使用情況總體良好。

  投資控制有效。三峽工程實行“靜態控制、動態管理”的投資管理方式。審計結果表明,三峽工程投資控制有效,靜態投資控制在批復概算內,實際投資完成額控制在測算的動態投資范圍內,工程建設和資金管理總體規范,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基本真實合規。

  審計署農業與資源環保審計司副司長周暉介紹說,三峽工程生態環境建設與保護工作得到加強。三峽工程重視落實生態環境建設與保護政策措施,庫區長江干流水質總體穩定,以優於三類為主。對受工程影響的珍稀特有動植物採取了有效保護措施。

  審計發現的問題已全部整改

  本次審計還發現了工程建設和資金管理中的以下問題:建設管理不到位,導致增加投資8.08億元﹔移民資金被擠佔挪用等涉及金額2.79億元,主要用於非移民遷建項目、彌補行政管理費等支出﹔一些中小項目的設計、施工、監理合同管理不夠規范,涉及金額41.3億元﹔部分移民管理機構和遷建單位移民資金決算編制和賬務處理不合規,涉及金額17.21億元﹔部分移民派生資金征收不到位、管理使用不規范,涉及金額8.55億元。另外,本次審計還發現涉嫌違法違紀和經濟犯罪案件線索35件,涉及金額1.13億元,已依法移送有關部門調查處理。截至2012年11月底,已有11人被追究責任,其余案件線索正在查處中。

  姜江華表示,審計署於2012年6月向國務院三峽辦、三峽集團公司、國家電網公司發出審計整改工作通知書,要求認真整改審計發現的問題。目前,審計發現的問題已全部得到整改。

  為何現場審計結束一年后才公告

  根據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關於三峽工程竣工驗收的相關要求和國務院的部署,審計署於2011年6月至2012年2月對長江三峽工程竣工財務決算草案進行了審計。為何遲至今日才向社會發布審計結果公告?

  記者從審計署了解到,2012年2月底現場審計結束后,審計署對審計資料進行整理,對照以前歷次審計結果進行核實匯總,並提出了初步審計報告。

  由於此次審計為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審計,涉及數據的比對和調整,為此,審計署於2012年6月向三峽集團公司、國家電網公司、三峽辦發出審計整改工作通知書,要求認真整改審計發現的問題,完善相關內控制度。

  根據整改通知書的要求,上述部門和單位開展了大規模的整改工作。至2012年11月底,審計發現的問題已全部整改。審計署根據整改情況,又對審計報告內容進行了補充。

  2013年初,審計署向國務院報送《長江三峽工程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審計報告》,並轉報全國人大常委會。

  (新華社記者 張曉鬆)

  歷史上的大規模審計

  歷史上還有幾次大規模審計:

  ——2008年至2011年,審計署對汶川地震的近3萬個災后恢復重建項目進行了跟蹤審計,是涉及建設項目數量最多的一次。

  ——審計署曾對京滬高速鐵路建設項目進行了跟蹤審計,涉及概算總投資2176億多元,涉及建設項目一次投資規模金額最大。

  ——審計署近年來組織開展的地方政府性債務審計和社保資金審計均涉及全國省、市、縣三級政府,是涉及面最廣的。

  (新華社記者 張曉鬆)

  審計是如何進行的

  三峽工程舉世矚目,對三峽工程的審計也引發廣泛關注。這次審計,光在現場審計的時間就有8個多月,參加審計人員達1460多人。其中,參加樞紐工程審計152人、輸變電審計80多人、移民審計1224人。為了做好審計現場管理,保証審計質量,我們審計組採取了多項措施:一是在審計工作初期,結合項目特點制定了15項審計現場管理制度和規范,成立臨時黨總支和臨時黨支部,審計組長與所有審計人員簽訂廉政責任、保密責任承諾書﹔二是組織10多次工程造價和計算機應用培訓,每周組織1次造價審計經驗交流,及時溝通情況,統一做法﹔三是組成工程造價和計算機審計2個攻關組,聘請社會中介機構外部專家開展了2次審計質量檢查。此外,審計過程中,我們2次接受審計署法規司現場審計質量跟蹤審理,還接受審計署特約審計員現場檢查指導工作、署監察局檢查組對廉政工作和“八不准”執行情況的專項檢查。我相信,經過這次大考,我們在建設審計鐵軍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審計署固定資產投資審計司處長宋暉口述,記者王珂採訪整理)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