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債務管理存五大隱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方債務管理存五大隱患

何平

2013年06月13日06:46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審計署日前發布的36個地方政府本級政府性債務審計結果顯示,2011年以來,各地積極處理存量債務,加強新增債務管理,清理規范融資平台公司,在加強債務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當前還存在一些問題和風險隱患。

  繼2011年審計署對全國省、市、縣三級地方政府負有償還責任、擔保責任和救助責任的債務進行了審計后,2012年11月至2013年2月,審計署又對廣東、山東等15個省和上海、重慶等3個直轄市本級及其所屬的15個省會城市本級、3個市轄區,共計36個地方政府本級2011年以來的政府性債務情況進行了審計。

  審計發現,當前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風險隱患主要包括:

  一是債務規模增長較快,36個地區2012年底債務余額共計3.85萬億元,比2010年增長了12.94%,有4個省和8個省會城市本級增長率超過20%﹔

  二是部分地區和行業債務風險凸顯,有9個省會城市本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率已超過100%,最高達189%,債務償還過度依賴土地收入,高速公路、政府還貸二級公路債務規模增長快、償債壓力大、借新還舊率高﹔

  三是一些地方通過信托、建設—移交(BT)和違規集資等方式變相融資問題突出,隱蔽性強、籌資成本高,蘊含新的風險隱患﹔

  四是融資平台公司退出管理不到位,部分融資平台公司資產質量較差、償債能力不強﹔

  五是一些地方還存在違規擔保、違規融資、改變債務資金用途、債務資金閑置等問題。

  審計發現上述問題后,有關部門和地方正在制定整改措施,研究完善進一步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相關制度。

(責編:值班編輯、陳健)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