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4S店地下交易:上千元清洗劑成本僅四分之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揭秘4S店地下交易:上千元清洗劑成本僅四分之一

2013年06月13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汽車4S店員工偷賣機油成第二職業、售價不菲的保養液竟用於擦洗地板、銷售主管成了小汽配店的“財神爺”……這是《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在汽修市場採訪時發現的種種怪象。這些怪象的背后,是一個個環繞著4S店日漸形成的地下市場,它們正像“黑洞”一樣吞噬著消費者的利益,威脅著整個行業的誠信和前途。

“變少”的機油

南昌市南京東路汽修城聚集了上百家中小型私營汽修店。萬師傅曾在3家4S店修過車,后來自主創 業 開 汽 修 店 , 這 幾 年 , 他 每 隔2、3個月就要在店裡進行一筆固定交易:從4S“線人”員工手裡收 購 品 牌 機 油 , 每 次 收 三 四 十 桶(標准4升裝),付給“線人”的單價為50元,賣給修車客戶的單價為80元,4S店銷售單價為120元。

這條交易鏈上,“線人”、修理 廠 、 客 戶 和4 S店 均 有 利 潤 ,“買單”的是在4S店花高價做保養換機油的車主。另一位在他附近開 店 的 漆 師 傅 也 有 同 樣 的 “ 線人 ” , 做 同 樣 的 生 意 , 每 次 收 購20多桶。

“4S店售價越貴的機油,利潤空間越大,店主越願意收。收機油在業內挺普遍的,隻要店主有需求 , 大 至 電 腦 主 板 、 小 至 螺 絲 零件,4S店員工都能把正廠材料弄出來。”萬師傅對記者直言不諱地說。

記 者 隨 機 走 訪 了 多 家 小 汽 修廠,印証了萬師傅的說法,多數店都經營這樣的地下交易,交易金額少則數百元,多則上萬元。

“有些部件是從4S店事故車上拆下來的,有些是直接從新車上調包換下來的,這取決於客戶的需求和調包的風險。”漆師傅向記者透露。

這些機油的來源很簡單,國家計量標准已提供了便利,一桶機油標准計量4升,一般車輛換機油隻需3 .5升,多余0 .5升多數車主不願帶走,成了汽修師傅的“免費午餐 ” 。 在 利 益 驅 動 下 , 一 些 人 為“攢機油”,不惜少抽廢油或少加新油,即使每桶多攢0 .5升,一個月 下 來 也 積 少 成 多 , 車 主 很 難 察覺,甚至發生4S店收費后工人根本不換機油就交車的極端情況。

目前,南昌市共有80多家4S店和數百家中小汽修廠,這種地下市場日漸形成后,將極大威脅車輛安全,損害車主利益。

“變味”的保養

記者調查中發現,在汽車保養產品上玩“貓膩”才是業內真正的“肥肉”。

年輕的小萬師傅10年前就入行搞汽修,曾在多家著名汽車品牌的4S店干過技術工人,他對近年來4S店濫用汽車保養產品有切身體驗。

“ 新 車 從 第 一 次 保 養 開 始 ,4S店前台接待員就會各顯神通不斷向車主推介保養產品如汽油添加劑、油箱清洗劑、油泥清洗劑、方向油清洗劑……有時不管車主同不同意,就把單子點進電腦。原本二三百元一次的5000公裡換機油保養,多加兩小瓶保養液,價格就翻了一倍,不少車主為了‘愛車’還樂意接受。”

據了解,汽車保養產品的成本非常低,一些清洗劑成本價隻要三四 十 塊 錢 , 一 入4 S店 便 身 價 暴增,以三四倍的價格賣給車主。小萬 向 記 者 解 釋 了 個 中 玄 機 , 原 來4S店憑借高端汽修平台,早已成為 汽 車 保 養 產 品 銷 售 商 競 逐 的 對象。4S店前台接待人員均有銷售任務,例如成功售出一瓶100多元的油泥清洗劑,接待員、修理工、銷售經理均可提成10元,4S店也要提成三四十元,這是行內的“潛規則”。

“汽車保養產品多數是不必要的,就像病人看病,醫生除了開處方藥,再多開一些保健品,吃不死人也用處不大。”小萬坦言道。

尤其是一些保養液和清洗劑還不能亂用,比較常見的是用400多元一瓶的清洗劑清除發動機積炭,每次要用4瓶共1600元。但新車可以清洗,舊車如果長期沒有做過這類保養就不能清洗,否則會洗掉積 炭 形 成 的 保 護 層 導 致 發 動 機 故障。

“每遇到這種情況,4S店錢照收,但師傅絕對不做清洗,這是對車輛負責,當然絕不能讓車主發現交了冤枉錢。平時留下的一些清洗劑由於成本低,小汽配店也不願收 , 在 櫃 子 裡 放 久 了 還 容 易 被 發現,都被師傅們當洗衣粉用,倒在地上擦地板清洗油污,真是巨大浪費。”

“變臉”的汽配

位於南昌市青雲譜區的江西運通汽配城聚集了上百家汽配店,與汽修城一樣,這裡的商家也與4S店形成了地下交易市場。盡管汽配問題一直不絕於媒體,但記者調查后發現,這一現象似有升級之勢。

記者佯裝成4S店銷售經理考察市場,來到一家經營各知名品牌汽車的中型汽配店。一位姓秦的店主得知來意后立即心領神會,很熱情地把記者請到店員內一個小房間商談。

“不管你需要什麼配件我們都能滿足,絕對保証是原廠貨或高仿貨,按4S店售價開發票,中間的利 潤 差 價 按 你 要 求 的 付 款 方 式 結賬 , 加 收4個 點 的 稅 錢 , 一 月 一清。量小我們派‘摩的’(即小摩托車)送貨,量大我們派小貨車送貨,直接開進4S店倉庫交貨,隻要你那邊搞定就行。”秦老板熟練地把交易流程說清楚了。

由於涉及“商業機密”,秦老板拒絕透露合作過的4S店名稱及每月交易數量,“給4S店送貨在汽配行業很平常,好一點的送高仿貨,黑一點的送副廠貨。誰也不會隨便告訴你4S店名稱,透露出去等於斷自家財路。”

秦老板說的高仿貨是指質量還不錯的仿制件,與正廠件售價較接近,而一些質量沒保障的副廠貨,差價可能在數倍以上。

記者在另外一家專營某國產品牌 的 小 型 汽 配 店 同 樣 受 到 “ 禮遇”。店主羅老板告訴記者,現在4S店最青睞的汽配件是保險杠、水箱、水箱支架以及一些裝潢裝飾件 、 塑 料 件 , 使 用 這 些 配 件 風 險小、利潤高,例如前后保險杠,即使裝上副廠件一噴漆,車主也發現不了。在他的同行圈裡,有些汽配店甚至60%至70%的業務量都來源於4S店。“越是小汽車品牌,這方面管理越鬆﹔越是到市縣一級4S店,地下交易越普遍。”

隨著調查的深入,一個個4S店 的 行 業 “ 潛 規 則 ” 陸 續 顯 現 ,4S店“價高質優”的品牌形象已經遭到嚴重沖擊,一些4S店正在滑入“價高質劣”的深淵。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