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啟動大范圍公車改革時機已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啟動大范圍公車改革時機已到

2013年06月13日07: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採訪中,一些專家和基層干部普遍認為,隨著我國政府改革不斷深化和家用轎車的日益普及,在更大范圍內啟動公車改革的時機已經逐漸到來,因此有必要盡快在更大范圍、更高層級啟動公車改革,積極探索清廉、節約、高效的公車消費模式。

中央編譯局副局長、北京大學中國政府創新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認為,公車改革“應該抓緊推行,也完全能夠做到”。巨額的公車開支大大增加了行政成本,包括公車私用在內的過度職務消費已經成為腐敗的溫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則說,各地公車改革試點持續近20年,涵蓋地域日益廣泛,為進一步推廣車改提供了經驗和教訓,應及時加以總結,注重以成熟的經驗引路,保護好干部群眾的改革熱情。

河北、安徽、湖北、浙江等地多名縣鄉基層干部告訴記者,公車使用、維修中的“跑冒滴漏”等嚴重浪費在基層已是“公開的秘密”,而公車私用屢禁不止,“單位養公車,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曾四次提出公車改革提案的原農工黨北京市西城區主委張曉林說,目前上上下下對公車改革的共識正在逐步形成,適時大范圍地推進公車改革,在糾正不正之風、密切黨群關系等方面意義重大。

“有廣大群眾的支持和參與,公車改革一定會收到好的效果。”中國人民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說,當前各地深入落實“八項規定”,社會各界反響強烈,在這種大環境下,推動公車改革無疑迎來了一個相對較好的時機,適時推動,事半功倍。

部分專家及基層干部認為,各地的試點探索已經積累了正反兩方面足夠豐富的經驗,可以選擇“公車加標識”、“G PS追蹤定位”等一些行之有效的成熟做法,在更大范圍內推行,既要體現改革的力度,也要盡可能減少負面影響。

更有一些專家認為,公車改革目前主要是縣市一級試點,應盡快啟動更高層面的車改試點,並強化頂層統籌。

首先,選擇兩三個省份探索省級公車改革試點。部分專家認為,“上下不能協同推進”是車改試點普遍的一個軟肋,建議選取部分省份試點全省性的車改,走出多數市縣級試點“效果有限、動力不足”的困局,並帶動各地自覺推進公車改革。

其次,強化頂層統籌,完善相關政策規劃。俞可平、任建明等人士認為,應盡快加強頂層統籌,對公車改革的范圍、目標、原則、公車分類、分步實施等作出明確規定,適時把“自願性的試點探索”轉變為“強制性改革”。過勇、周淑真等專家建議,可明確提出“有利於節約、有益於廉政、不削弱工作、不動搖穩定”的改革原則。

另外,多名專家建議,應注重發揮地方各級領導干部的帶頭示范作用,督促他們帶頭遵守公車配備、使用 的 相 關 規 定 , “ 一 級 做 給 一 級看”。袁涌波等學者認為,為了增強引領示范作用,應考慮在適當時機把車改引向更深層次。例如,進一步倡導高級干部帶頭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妥善界定公車使用時限,採取“新人新辦法”等形式試點推行生活待遇與職務同步“退休”。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等多名專家建言,採取交通補貼等適當形式,鼓勵相關車輛乘用人帶頭把公車改革深入推進,降低因專人專車等“沉澱”的龐大開支。

最后,在扎實推進制度化建設的基礎上,不能放鬆廉政教育及廉政自律意識的培育。採訪中,不少車改試點地區的基層干部認為,基層對於相關改革表面上不會有什麼大的意見,但如果認識不統一,總是可以找到變通的辦法,具體到公車改革上,可以找企業借車、挂私牌等。因此,既要建立預防和管理機制對轉嫁消費等行為嚴密防范,也要強化廉政教育,從思想觀念上保障改革出真招、見實效。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