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收購價再次暴漲 最高漲至每公斤萬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普洱茶收購價再次暴漲 最高漲至每公斤萬元

2013年06月17日07:5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在經歷了2007年的暴漲暴跌之后,普洱茶價格再次出現暴漲。今年以來,普洱產區整體收購價上漲30%—100%,一些名山古樹春茶價格更是達到每公斤8千、1萬的高價。昨日有行業專家指出,這輪價格漲幅明顯的野生品種普洱茶,人工栽培的普洱茶價格受影響不大,推測是有行業外的資本進入。

  野生古樹茶價格暴漲

  據央視《經濟半小時》報道,今年以來,普洱產區整體收購價上漲30%—100%,一些名山古樹春茶價格更是達到每公斤8千、1萬的高價。普洱茶似乎已經不再是飲品,而成了奢侈品。

  雲南茶商張先生昨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今年普洱茶的價格從3月份開始就上漲明顯。新茶中最便宜的台地茶,幾百元一公斤,比去年漲了20%左右﹔漲幅最大的是野生古樹普洱茶,如冰島茶:它在2007年的時候一公斤也就2000多元,如今已漲到8000元左右。

  昨日,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王慶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春茶下來后,特別是四五月份,普洱茶價格確實上漲很快,但這次上漲與2007年那輪暴漲的區別是,這次只是野生品種茶價格暴漲,而人工栽培的台地茶價格上漲並沒有前者明顯。

  “2007年那輪普洱茶上漲,還沒有區分野生品種茶和台地茶的概念,當時市場上逢普洱茶便收。”王慶說。

  據他介紹,普洱茶從原材料上分為人工栽培的台地茶和野生型的古樹茶。從市場價值看,古樹茶品質上乘,已成為國內外普洱茶商家、收藏家競相追捧的稀缺資源。

  “以前野生品種茶,如老班章村的古樹茶,多是茶葉愛好者為保証質量而自己過來買茶,購買量沒有今年來收茶的這麼大。”王慶說,“對於這輪價格的明顯上漲,現在行業內也沒有確切分析出具體原因,我們推測是有行業外的資本進入。行業內的人在經歷了2007年那場暴漲暴跌之后,變得理性起來,不會盲目追漲。”

  2007年曾經歷暴漲暴跌

  2007年上半年,雲南普洱茶價格出現暴漲。一公斤普洱茶收購價甚至被炒到上萬元。而經歷了幾個月的爆炒之后,2007年年底,普洱茶市場泡沫迅速破滅,“瘋狂”的普洱茶價格深深跌入低谷。當初參與爆炒的很多雲南本地茶廠也由此一蹶不振。

  王慶昨日表示,今年這輪普洱茶的價格暴漲,對於喜歡喝野生品種普洱茶的消費者來說確實受到了影響,但這畢竟是很小眾的人群﹔此外,茶葉作為一種飲品,可替代性強,因此對整個市場影響不大。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