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污染最重城市扎堆河北 十大污染城市佔七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內污染最重城市扎堆河北 十大污染城市佔七個

孫秀艷

2013年06月1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包括河北省環保廳污防處干部倪小茗在內,在2013年之前,石家庄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生活的城市空氣質量有那麼糟糕。2012年,按照原有的空氣污染指數標准(API)評價,322天的優良天數,足以讓他們在首都人民面前驕傲。然而,進入新一年,在全國74個以新的空氣環境質量標准評價的城市裡,石家庄1月和3月排名全國倒數第二,2月和4月倒數第一,而且,截至5月29日,優良天數僅有12天,佔比僅8.1%。

  和石家庄成為難兄難弟的河北城市還有不少,邢台、唐山、保定、衡水、邯鄲、廊坊,這幾個城市在一季度一起位居最重污染城市前十名,讓整個河北深受震動。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河北又將如何應對?不久前,記者跟隨中華環保世紀行採訪組到河北做了一番調研。

  污染最重原因何在

  擴散不利、排放量巨大、管理粗放

  “看,污染城市都分布在太行山東麓,的確與地理位置擴散條件有關系。比如石家庄西高東低,呈"避風港"式地形。”河北環境監測中心站副站長點開地圖,向記者解釋。然而,比自然因素更重要的,還是巨大的污染排放量。

  產業結構偏重,鋼鐵、建材、石化、電力等“兩高”行業集中,其中,鋼鐵粗鋼產量超全國總量的1/4﹔能源結構不盡合理,能源消費居全國第二位,單位GDP能耗比全國水平高近60%。以石家庄為例,23家熱電聯產企業,加上7座冬季供熱站年耗煤高達2390萬噸,超過了北京全年的煤耗總量。

  這樣的產業與能源結構,給了環境巨大的壓力。河北目前的大氣污染還是以煤煙型、顆粒物為主要特征,大氣污染物排放量巨大。其中,氮氧化物、煙(粉)塵排放量居全國第一位,二氧化硫排放量居全國第二位。

  大氣污染來源無外乎幾種,燃煤、機動車和揚塵。在河北,雖然大氣污染還沒有呈現明顯的復合型特征,但是機動車尾氣污染也日益突出。河北省環保廳副廳長殷廣平告訴記者,目前,河北省機動車保有量已達1500多萬輛,而且大部分都是黃標車。雖然每年淘汰黃標車的完成任務量都在超額,但是絕對量還是非常大。

  大片裸露的土壤,重型卡車經過,一片塵土飛揚,讓人不得不掩面而逃,而旁側的建筑垃圾山上已經長出野草。記者被安排參觀英利公司宿舍樓項目的節能設施,卻意外地發現了這樣的一幕,工地管理之粗放可見一斑。按照石家庄環保局提供的數據,2012年,市區大氣降塵量月平均值高達16.91噸/平方公裡。截至5月29日的149天中,95天首要污染物為PM10,也印証了揚塵污染的嚴重。

  污染排放巨大、地理條件不利於擴散、對大氣污染物管理還沒到位,可以說是河北幾大污染城市的通病,重污染扎堆也並不奇怪了。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