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3年內將配食品安全快速檢測設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消費

北京高校3年內將配食品安全快速檢測設備

2013年06月17日13:4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主題為“社會共治 同心攜手維護食品安全”的北京市2013年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將於今日正式啟動。記者從籌備工作中獲悉,三年內全市普通高校將配備食品衛生安全快速檢測設備,食品安全知識已納入中小學教材。

  三年內高校普配檢測設備

  目前,校園食品安全已經納入常態化管理。市教委計劃在三年內,在全市普通高校、有規模的民辦高等教育機構、中等職業學校食堂配備數字化食品衛生安全快速檢測設備,擴大食品安全監控范圍,使食品安全預警前移。另據北京市食品辦介紹,今年,作為市政府為民辦的重要實事,將為150家高校食堂、學生營養餐加工配送單位以及大型集體用餐單位配備自檢設施,強化自主檢測能力。據了解,目前北京市已將食品安全知識納入初中《安全應急與人防知識》、小學《安全應急與自護》等北京市地方教材作為重要內容講解。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葉茂林委員表示,下半年市教委將出台高校引入社會餐飲企業的管理辦法,將食品安全作為引入社會餐飲企業的首要條件,對社會餐飲企業承包高校食堂進行重點檢查,要求承包單位健全食品採購、驗收、貯存、加工和從業人員培訓等制度,並納入信用管理。

  兩高司法解釋成宣傳周第一課

  記者從市食品辦獲悉,自5月14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將作為本市宣傳周活動的重點內容進行宣傳普及。市食品辦監督檢查與應急管理處馮源處長說,《解釋》將作為全市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后的第一課,面向全市食品安全委員會各成員單位、重點食品生產經營企業、16個區縣的食品安全監督員、協管員進行詳細講解。例如,《解釋》對“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食品罪”犯罪構成要件中的“足以造成嚴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嚴重食源性疾病”予以列舉,其中包括了“嬰幼兒食品中生長發育所需營養成分嚴重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對於嬰幼兒配方奶粉的違法生產經營者予以嚴懲。

  新技術設備亮相食品展

  記者從市食品辦獲悉,此次宣傳周活動將在全市16個區縣以及天安門、西站、首都機場等重點地區全面開展有針對性的宣傳教育和培訓活動。

  另外,2013中國國際食品安全與創新技術展覽會明日也將在老國展開幕,沃爾瑪、雀巢、中糧集團等知名企業將亮相展會,市民可以通過現場演示、互動體驗等方式看到他們在食品安全管理與技術創新方面的最新成果。沃爾瑪方面表示,一輛流動食品檢測車將會開進展會現場,市民可以零距離接觸到食品安全最新設備和技術。此次展會將持續到19日。

  新聞鏈接

  學校食堂將有“把關人”嚴防學生病從口入

  晨報訊(記者 徐晶晶)隨著天氣轉熱,學校食堂的飯菜將有專門的“把關人”,嚴防病從口入這一關。日前,市衛生監督所啟動食品安全示范校試點項目。今后示范校要設置專職食品安全管理員,學校校長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

  記者了解到,市衛生局監督所聯合西城區衛生監督所、西城區教委、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北京八中聯合啟動了此次食品安全示范校試點項目。

  據介紹,要想成為食品安全示范校,不僅要達到餐飲服務量化分級管理年度等級為A級的基本條件,學校校長擔任第一責任人﹔還要設置食品安全組織機構和專職食品安全管理員,統一食堂設備設置、用具用品標識,統一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從食品進貨索証索票查驗、食品加工儲藏,到餐飲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劑管理備案等各個方面都要達到相應標准。

  市衛生監督有關負責人介紹,示范校將發放《北京市學生食品安全手冊》,規范統一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作統一的學校食堂食品安全標識,組織學校食堂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進行食品安全培訓,開展學生和食堂從業人員食品安全問卷調查等。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