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曝北京6千房主擁300套房 爆料人:1套指1單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曝北京6千房主擁300套房 爆料人:1套指1單間

趙瑩瑩

2013年06月17日08:16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究竟有多少個‘百房富翁’?”近幾日,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坐擁374套房產的指控,和一則“北京6000名超級房主每人300套房”的微博,再度引發社會對樓市豪客的關注。人們不禁要問,有沒有手段查清這些推高房價的“幕后黑手”呢?不過在人們的呼吁之下,看到的卻是個人住房信息聯網停滯不前的尷尬現實。

  6000房東人手300套房?

  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坐擁374套房產的指控非常引人關注,同樣被關注的是本周一條“北京6000名超級房主每人300套房”的消息,這些“房產豪客”在網絡上被稱是高房價的第一推手。

  14日,有網友在微博上指出,VC人士查立在《不要誤讀移動互聯網投資》一文中提到,在北京至少有五六千個手裡有300套房的房東,這在中國任何房地產市場調研報告中都找不到。有的企業因此隻做做一塊市場,隻針對那些手裡有300套以上房產的房東提供服務,一些更小的房東他們還沒有“精力”去服務。

  不到24小時,這條微博就被無數人轉發,並且驚呼,如果按每套房值300萬元計算,6000名超級房主握有的財富總值就達5.4萬億元人民幣,約合8793億美元,“足夠任何一家財富管理公司活得很滋潤了,這個規模即便在華爾街也能數得上號。”

  盡管隨后查立本人就出面澄清,他所指的300套房,其實是300個單間,因為“一套120平的公寓,按30平方米/間分割出租,就是4套房!”,可這條消息依然繼續佔據各大媒體的顯眼位置。

  被指高房價的推手

  出手闊綽的投資客,一直是隱藏在北京樓市背后的神秘群體。無論是房叔、房姐、房爺爺,還是這6000名超級房東,都只是其中的某個縮影。而普遍觀點認為,正是這個群體,推動著北京房價居高不下。

  “我們是不是可以這樣假設,把京城這幫有權勢的人群手中的空余房產轉讓出來的話,是不是可以解決上億人口的住房需求呢?這就是房價居高不下的根源吧?”在“北京6000名超級房主每人300套房”的微博下,有很多這樣的網友評論。

  “人們其實更關心的是,這些手握幾十上百套房產的人,有多少是房叔、房姐?有多少隱含的公職人員貪腐行為?”媒體評論人何慶宇表示,正是人們對樓市豪客的直觀感受、對房價的惶恐、對或多或少聽聞過的官場小道消息的整合判斷、對貧富差距和社會不公的嚴重不滿,才導致這條消息變得火爆。

  停滯不前的

  住房信息聯網

  “中紀委和全國人大委員會是不是該下狠手徹查一遍京城的住房登記?”一個個“百房富翁”的出現,讓人們寄希望於個人住房信息聯網和不動產登記,希望借著房產稅的壓力,從樓市擠壓出一部分投資客。不過,個人住房信息聯網卻也並不順利。

  2011年,住建部開始推動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通過信息技術聯網,住建部將可以查詢到目前已聯網40城市的所有住房權屬情況、房屋產權交易、變更的時時情況。但截至目前,究竟有多少個城市完成了聯網,住建部卻遲遲未公開。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40個城市的聯網已經完成,只是當住建部想把范圍推向地級市時,出現了停滯不前的困境。“信息聯網的難題,並不是技術上的,而是來自既得利益集團的阻力。”記者 趙瑩瑩   

(責編:周素雅、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