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曝地方統計作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統計局曝地方統計作假

2013年06月17日08:3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記者從國家統計局了解到,經過核實,廣東中山市橫欄鎮在統計數據上存在多項弄虛作假的情況,編造虛假數據和代填代報企業統計數據,工業統計數據嚴重失實。橫欄鎮的做法嚴重違反了統計法律法規和國家統計調查制度,遭到國家統計局公開批評。

據了解,橫欄鎮干預統計數據一事被曝光,是來自群眾舉報。經過統計局查証,在橫欄鎮納入聯網直報的工業企業中,抽查的73家企業中就有38家企業實際屬於規模以下工業企業,19家企業已經停產、搬遷或注銷﹔此外,統計工作人員還編造虛假數據,代報代填企業統計數據,導致工業統計數據嚴重失實。經國家統計局核查橫欄鎮71家工業企業發現,經橫欄鎮經濟發展和科技信息局編報2012年年報工業總產值85.1億元,初步核實為22.2億元,虛報62.9億元。

去年,我國正式實施企業數據聯網直報制度,希望徹底改變以往數據層層上報過程中可能受到各種干擾的情況,遏制數據“源頭失真”。而為確保統計四大工程(基本單位名錄庫、企業一套表制度、數據採集處理軟件系統和聯網直報系統)順利實施,同年3月,國家統計局統計執法檢查室建立“曝光台”欄目,開始對統計違法事實核查清楚的案件予以曝光,目前已經接到多起群眾舉報。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此前也曾指出,真實獨立地報送國家統計調查所需的數據,是企業的法定權利和責任。國家統計機構也將對在統計聯網直報中弄虛作假的單位和人員依法嚴肅處理和曝光,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同時建立統計違法企業名錄並納入有關部門征信系統。

昨天,廣東省中山市政府新聞辦發布消息回應稱,由於橫欄鎮統計人員玩忽職守,出現了聯網直報企業名錄不實、編造虛假數據和代填代報企業數據等行為。目前正在對橫欄鎮統計人員冒報、漏報、虛報、瞞報行為進行嚴肅查處。(記者顧夢琳)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