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前出租車將完成調價 黑車盤踞地鐵口跟風漲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5日前出租車將完成調價 黑車盤踞地鐵口跟風漲價

2013年06月17日08:0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出租車價格上漲已一周,由於調表未全部完成,新、舊運價依然並行。這段時間新政執行效果如何?記者採訪發現,由於趕上端午假期,是否緩解打車難暫時還難以看出。但出租車服務質量並未明顯改善,諸如司機開車打電話、不幫乘客拿行李等行為還比較常見。此外,還有一些司機和乘客不適應的問題出現,雙方都有待磨合。

新京報訊 記者從交通部門了解到,截至昨天,北京6.6萬輛出租車有近70%完成調價,預計25日之前路面上運營的所有出租車就全部按照新運價執行。屆時,市民也不用挑車了,所有出租車的起步價都是13元,三公裡以上每公裡2.3元。

暫未接到價格投訴

“目前我們還沒收到亂漲價的投訴。”昨天,北京市交通委有關部門負責人稱,從6月10日起執行新運價,截至6月14日,沒有接到乘客直接投訴出租車亂漲價的問題。

記者從北京物價部門也了解到,從6月10日到13日,價格投訴熱線接到關於出租車價格的咨詢33件,投訴0件。

按照出租車調價程序,6月10日執行新的運價,全市出租車陸續對計價器進行調整,6月30日前,有20天新、舊並行的緩沖期。據北京交通部門透露,北京6.6萬輛出租車有近70%完成調價,預計25日之前路面上運營的所有出租車就全部按照新運價執行。

昨天,記者在街面觀察,10輛出租車中大概有六七輛的后窗都貼上了新的藍色單價標簽,這意味著大部分出租車已經完成了計價器調整。

3公裡以內價格影響最大

目前新政執行已經一周,具體效果如何?市發改委表示,從價格執行來看,基本比較到位。

從對打車的影響看,3公裡以內的打車受影響很大。金建公司司機肖文表示,以自己高峰時段拉的一個活兒為例,一共2.8公裡,加上5分鐘等候時間,一共19元,而以前同樣的情況隻要12元,兩者差距較大。如果在堵車嚴重時,乘客的支出會更多,因此,短途的活兒可能會減少。

新月公司付師傅表示,最近幾天過節放假等因素影響,漲價的影響還不明顯,路上空車率也比較高。而早晚高峰堵車也不明顯,因此打車的情況還是比較常規。待政策執行一段時間才能看出效果。

現象1

未調表出租車按新價多收錢

“13塊。”出租車停在東城區幸福大街,司機跟乘客劉女士報價。劉女士看著發票上寫著裡程:1.3公裡,等候2分鐘……。“不對啊,您的車不是還沒調計價器嗎,起步價應該是10元才對。”劉女士提出質疑。

“3塊錢是燃油附加費。”司機說。見劉女士不認同,司機又說,10日開始調價,起步就13元。劉女士不願爭執隻好付錢。

下車后,劉女士按照發票上的投訴電話打了過去,確認該車是新月出租公司的車,對方表示三個工作日內回復,直到昨天劉女士仍未收到回復。

昨日,新月公司投訴熱線一工作人員表示,系統內有劉女士投訴的記錄,但不清楚為何沒有及時回復。該工作人員介紹,亂漲價是公司不能碰的底線,如果查實,該司機將受到嚴厲處罰。

現象2

計價器不顯示附加費引誤會

前天下午,在三裡屯附近記者打到一輛首汽的出租車。司機張師傅表示,調表漲價一天以來,他的收入並沒有發生非常大變化,反而招致一些乘客的不滿。剛才拉的一個乘客到目的地后拒絕支付一元錢燃油附加費。

按照新的調價標准,每趟運營都加收一元燃油附加費。但新的計價器並不會在主屏幕顯示燃油附加費的數額,造成誤會。

“表上顯示是18.6元,票上打出來是20元。乘客就以為我多收了。”張師傅得跟客人解釋半天,發票上的費用包含了燃油附加費。可很多乘客並不理解。

“還有乘客跟我要燃油費的票,可現在沒有了。”張師傅說,車隊裡其他師傅也說,調價后常遇到乘客不理解價格組成,司機需要仔細介紹。

現象3

手調電召費司機不適應

“您這趟……電話叫車那個錢是不是得交……5塊錢我就跟您收3塊吧?”到了目的地,北汽公司的王師傅怯怯地問記者。上車后,王師傅沒有在計價器按鍵調入電召費,打出的發票將不記錄此項費用,他自覺理虧。

像王師傅這樣還不太熟悉新計價系統的司機不是個例。昨天下午,記者用96106叫到了一輛首汽的出租車,從青年路到朝陽門。上車后,記者提醒司機調入電召費。

司機寧師傅說,14日調完表,車隊長給大家演示了如何操作計價器,但不會用的司機大有人在。“有點復雜,你按一下還得再選一下,很多司機弄不懂。”

也有一些司機反映,調表后知道要收電召費用,但通過叫車軟件叫車的還不知道怎麼收費。

■ 延展

黑車盤踞地鐵口跟風漲價

正規出車調整運價,黑車也跟風漲得瘋狂。昨天下午,地鐵6號線草房站外已經被各種黑車佔據。大約有10輛三輪摩托對著地鐵出口,司機在車邊招攬客人。旁邊還有六七輛黑車隨意停在輔路上。二公裡以內的活基本是三輪車包了,再遠點的就是黑車的生意。6月10日開始,這些黑車也都悄悄地漲價了。

一位姓蘭的黑車司機稱,這片黑車以前大多在八通線雙橋站攬活,但前段時間抓得緊,隨著6號線開通,幾乎所有車都轉移到6號線拉活。“我們漲價很簡單,就是老大給開個會。”

記者問“如果你們為了多拉活私自拉低價格會怎樣?”“那你還想在這干不?”黑車司機說道。

昨天下午,在十裡堡地鐵站外,1.6公裡的距離,三輪車司機要價8元,而黑車司機張嘴就要15元。在大悅城拉活的一名黑車司機介紹,出租車漲價后,他們起步價已經由12元調整為15元。“所有車都這價,晚高峰哪個正規車愛往這拉活啊。”

昨天記者又隨即走訪了劉家窯地鐵站、公益西橋地鐵站,地鐵口的黑車以及殘摩均以出租車漲價為由提高了起步價。在公益西橋地鐵站口三元出租公司的劉師傅說,正規出租不會在地鐵口趴活兒,黑車就有了可乘之機。趁著正規車漲價,他們也亂要價,起步價甚至要超過正規車。“就這樣還是有市場啊,有些人圖方便。”(郭超 蔣彥鑫)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