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行業產能落后 三五年內或無法完成淘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味精行業產能落后 三五年內或無法完成淘汰

2013年06月17日07:4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工信部最新發布的今年19個淘汰落后產能工業項目中,味精行業榜上有名,專家擔心:整個行業的淘汰,可能三五年內無法完成。

  很多人想象不到的是,味精行業既是一個高能耗、高糧耗、高污染的行業,同時還是食品工業中廢水的排放大戶,也是中國發酵工業的最大污染源。一位業內人士認為:中小味精企業將面臨的不僅是環保門檻,經營成本更是邁不過去的鴻溝。

  業內人士:“一家小型味精生產企業產能一般在8000~10000噸,難以同業內龍頭幾十萬噸的產能相提並論。2009年之前南方煤炭價格一噸在200~300元的時候還有一些小廠在生產,等煤漲到一噸800~1000元的時候就沒有工廠做了。”

  產能過剩,更是這個行業面臨的困境。2010年時,我國的味精產量已達到256萬噸,但資料顯示:目前國內一年的消費量在140多萬噸,還有大量出口,以至國際市場都已飽和。供大於求的格局已經形成,那麼味精行業的路在何方?

  財經評論員張春蔚說:“一些味精企業要麼退出,要麼尋求兼並重組,背靠大企業來進行品牌優勢下的行業升級。”

  張春蔚認為味精行業是重資產行業,因而很受地方政府,尤其是一些欠發達地區政府的歡迎。因此整個行業的淘汰,並不是三五年就能完成的。

  張春蔚:“這就會出現一個游擊戰,某些企業會獲得國家補貼,得到一個更好的發展,另外一些企業會形成向中西部城市拓展,因為在當地,它會帶來稅收、資產投入等問題。”(中廣網北京6月17日消息 記者 郭淼 李凡)

(來源:中國廣播網)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